黄金周酒店业绩未如预期 西北地区表现最为强劲

大西北旅游火热

(钟韵/ 采访报道)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之下,今年十一黄金周酒店业绩并未有预期中的报复性上升。黄金周期间,中国西北地区酒店表现最为强劲,而国内各大城市当中,仅三亚和上海入住率较2019年同期有所增长。

据STR数据显示,从整体来看,今年国庆假期酒店入住率未如预期般高,预期的「报复性」反弹业绩也未实现。由于国内疫情控制措施仍然相对严格、部分学院和高校缩短了假期,且哈尔滨、厦门等城市也出现了几例确诊的新冠病毒病例,因此今年黄金周假期是近三年来需求最疲软的一次。

从区域角度来看,西北市场表现突出。随着新疆和青海等旅游目的地热度持续上升,西北地区成为黄金周期间酒店入住率最高的市场,达到了63%。华中地区、华东地区、中国西南和中国南方地区的市场表现几乎一致,入住率略高于60%左右。华北地区表现平平,入住率为55.0%,东北地区50%的入住率则较显落后。与前三季度相比,中国大陆市场于黄金周假期期间的表现并未有太多改善。中国大陆所有主要城市中,只有三亚和上海的入住率和2019年10月同期相比有所增长。

不过,从趋势上来说,今年的表现与过去三年黄金周酒店入住率增长的趋势相类似,即入住率从9月30日之前几天开始逐渐上升,至10月2日至4日达到高峰,之后缓慢下降。2020年,由于中秋节和国庆节合并为延长的8天假期,酒店业在假期后半段的表现相对强劲。今年国内酒店总入住率超过70%的时间仅两天(10月2日至3日),且与前两年的高峰相比仍低10个百分点。2019年国庆黄金周的需求最为旺盛,有3天(10月2日至4日)的入住率都超过80.0%。

就每间可销售房收入(RevPAR)而言,豪华和超高端酒店仍然是市场主导力量,中端和经济型酒店表现较差。可见,家庭休闲度假对高质量体验的巨大需求成了重要市场驱动力。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