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系统上云需突破三大阻碍、关注四大要素

(张广文/ 采访报道)根据石基信息联合六大行业机构共同发布的行业首份《2021年中国酒店业系统上云现状调查报告》显示,现阶段酒店业系统要上云需突破三大阻碍,要确保上云,还应关注四大要素。

目前酒店系统云化呈现严重的两极分化趋势,超过半数(51%)的酒店已开始全面开展系统云化工程,但也还有21%的酒店,现阶段不打算进行云端迁移。另一方面,超过76%的酒店认为“系统与数据的安全性”是阻碍系统云化的首要因素。也就是说,安全性依然是阻碍酒店上云的最大因素。酒店业需要从技术、价值层面,以及行业对云系统的认知,进一步深化。而云系统稳定性和成本支出,则被认为是阻碍上云的第二和第三因素,分别占到61.9%和58.7%。

现阶段上云,集团连锁酒店云化发展相对超前,单体酒店大多仍处于观望状态即使渴望看齐。61.70%的酒店管理集团已经上云酒店前台管理系统(PMS),即目前云化率最高的系统。再者,48.7%的酒店管理集团上云中央预定系统,以及47.8%上云餐饮管理系统(POS)。而供应链管理系统云化比例最低。

在决定上云之前,酒店需要进行大量的调研分析,以保证系统上云的成果,酒店决策层和IT在这个过程中将充当至关重要的统帅和说服角色。此外,如何选择合适的云技术服务商也是查验未来上云效果的关键。

四要素确保上云成功

要确保成功上云,酒店还需要格外关注四个重点。一、了解痛点,分析需求。完善酒店业数字化建设的认知,找准转型支点。二、IT要敢于谏言。通过专业分析为企业提供能够符合战略发展目标的技术策略支持。三、明确上云战略层级。董事长挂帅宣传,确保集团上下一致,内部沟通无阻。四、系统调研和对比市场中适合的软件。酒店可邀请核心业务主管参与系统路演。

从酒店系统上云的战略优先级来看,首要考量为系统云化的安全落地。另外,要加强数字化转型部署,树立能够驱动增长的技术目标,以及强化数字化指标体系建立。而数据、安全、效率、体验,成为受访者在考量技术目标战略优先级的关键词。当中,“细化客户数据分析”是战略优先级最高的技术目标。“增强支付和数据安全性”为第二优先级。“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处于第三优先级。

针对酒店系统上云后的安全问题如何被保障,石基信息产品研发总监张立彬认为,在本地部署模式下,所有关于系统的安全问题其实完全由酒店负责。不过,上云之后,往往更多交付给更加专业的云厂商。这本质上与将钱放在家里的保险柜或银行,是一个道理。系统安全可分为三个层面考量:云基础设施安全、软件系统本身是否符合各类安全监管条例及法案,以及酒店/酒店管理集团对上云软件的管理能力。

虽然企业数据主权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对于数据的应用及利用数据的价值挖掘方面尚待行业共同研讨进步。随着云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各种云计算系统也将为酒店业发展带来更多惊喜。未来,备受关注的A.I.技术也有可能在酒店云部署系统中起到重要作用。整体来看,云化式酒店系统是酒店业下一阶段的核心目标。酒店业技术投资越来越以业务需求为导向,同时,技术和业务的融合将进一步加剧。而技术目标更多体现在安全、营销和数据几个方面。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