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应以实用性作为根本衡量标准

日前,中国旅游研究院李仲广副院长在2019中国旅游集团论坛上发布《2019中国旅游集团发展报告》。其中,报告提出科技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他认为,科技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应以实用性作为根本的衡量标准:游客的实感和获得感,同时以「三个有助于」作为具体评价标准。

他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前,以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为主要特征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新一轮科技革命正蓄势待发。在经济换挡、转型、升级的历史时期,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提供更多更好的技术保障和系统解决方案,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中国国际旅游竞争力排名持续提升。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旅游服务质量综合评价指数为80.06,文化、创意、科技为旅游服务提升带来新动能,存在明显的线性关系。互联网、文创、VR/AR等当代科技新要素,为旅游业从高速度增长、融合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新动能和无限可能。

他也对科技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提出建议。他指出,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等在重视当前新一轮科技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应看到存在的问题,以及其中的挑战和风险。例如尽管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但是旅游产业的发展动能和发展模式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以山山水水、历史人文为主的传统资源和发展动能「大而不优」,以资本、科技应用、文化创意和创业创新为代表的新动能「势强能弱」。全局旅游、旅游发展基金、人工智能、大数据、5G+4K、文化创新、遗产活化等仍然处于概念导入阶段,鲜见现象级的产品、服务和企业品牌。

因此他认为,科技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应以实用性作为根本的衡量标准:游客的实感和获得感,他们如何使用数字文旅游并使使旅程更加放心、舒心、开心?目的地、企业如何用以提高竞争力?以目的地为例,如何利用智慧文旅游,使旅游黄金季节取得市场营销和旅游接待效果?同时以「三个有助于」作为具体评价标准:宏观上有助于提高国际竞争力,建设文化强国、旅游强国,融入全球化并破解孤岛现象;中观上有助于促进文旅融合、通过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和发展优质旅游实现旅游业的事业属性和产业属性、解决导游就业问题等;微观上有助于使文旅服务触手可及,使游客及时获得有效服务,例如LBS、社交功能的强化。

他表示,旅游业科技创新要以游客需求为导向,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获得感;游客为本,市场需求导向;服务人民群众的异地生活;实现人民群众旅游权利,提高游客满意度。

要依靠市场主体,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要确立企业在旅游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旅游高质量发展是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化和的必然选择。要形成越来越多的共识,并将为之而努力:没有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强大市场主体,就不可能有新时期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市场主体是引导产业创新最重要的力量。

而要完善旅游科技创新政策,则要推进旅游治理体系现代化,落实好已有政策措施;应用新科技,注入新动力;建立监测评价体系,服务政府宏观调控和微观监管;保护科技创新的知识产权;把数字化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