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复苏脚步稳定 酒店预定灵活度开始下降

(钟韵/ 采访报道)在国际旅游市场稳步复苏及酒店业者加强营销的驱动之下,提前预定及不可取消的酒店产品销售已开始慢慢恢复到过往水平,但奢华酒店要降低产品预定的灵活度,挑战较大。

据酒店分销业者的观察以及相关数据显示,当前酒店市场上不可退款的客房产品销量正开始回升,且有越来越多游客开始提前预定酒店。有B2B酒店住宿分销平台业者认为,这反映消费者旅游需求正越趋强劲,且客人对于行程可以顺利进行、而不会因疫情或其他原因临时取消的信心正在提高。与此同时,酒店业者推出好的营销方案,使得客人愿意下单,也是不可忽略的原因;很多酒店都希望此类产品销售能尽快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但有酒店分销专家指出,酒店方虽期望不可退订产品销售能加快复原脚步,但酒店B2B分销生态系统中的其他业者包括批发商、分销商、连通技术供应商等,对此趋势存有一定程度的抗拒。这部分是因为,2020年大量客人未能按约入住的不可退款产品应由谁来买单,至今仍有争议,而各方业者都不想为此再承担潜在责任或陷入更多争议当中,因此风险并未设于其商业模式之中。而且,这从技术角度也存在一些挑战。过去两年间,各方都逐渐通过新系统、新合作伙伴、软件的升级和改进等方式让不可取消预订的产品退出市场,而要再次切换模式,并不容易。但专家认为,在酒店业者的努力推动之下,此类产品必将卷土重来。

有旅游B2B支付技术供应商指出,客人取消订单不仅会造成酒店损失及必须面对在短时间内把客房重新销售出去的压力,后台处理退款和库存更新等也都需要消耗酒店成本,同时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因此,随着酒店预定取消率稳步下降,也难怪酒店都想再次通过折扣优惠向客人推广不可退款的客房产品。

有奢华旅游行业会议组织者指出,奢华酒店尤其希望能改变因客人临时取消而造成客房空置的情况,但由于当今奢华游客都已习惯了灵活退款或到店付款的规定,以及包括交通在内一切都按需付款的服务,因此要推广不可取消预定的产品并不容易,这也必将成为奢华酒店业未来探讨的重要话题。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