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旅游市场持续复苏 挑战中业者应谨慎行事

(钟韵/ 采访报道)国际旅游市场在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问题日益增多的环境中,仍表现出了从疫情冲击中强劲而稳定复苏的趋势,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 数据显示,今年一至五月,国际旅游市场已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近一半的水平(46%);然而,业者在未来一段时间面对市场恢复情况仍应谨慎以待。

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 最新的世界旅游晴雨表显示,国际旅游市场于2022年一至五月强劲反弹,国际游客近2.5亿人次。和2021年一至五月仅约7700万的国际游客人次相比,国际旅游市场已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近一半的水平(46%)。

其中,欧洲得益于强劲的区域内需求以及旅游限制全面取消的国家日益增多,今年一至五月份的国际游客人数同比2021年同期增长了350%,美洲的国际游客人数则增长了112%。不过,欧洲的国际游客数总体仍较2019年少36%,美洲则少40%。

其他地区的情况也大体相同。中东(+157%)和非洲(+156%)的强劲增长分别同比2019年水平低54%和50%,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国际游客人数则几乎翻了一番(+94%),但由于部分国家仍紧锁国门,因此国际游客数仍比2019年低90%。不过,今年四月和五月的人数增长仍反映到了旅游限制部分松绑的乐观影响。

从次区域来看,有部分已恢复到疫情前70%至80%的水平,其中以加勒比和中美洲为首,其次是地中海南部、西欧和北欧。

旅游消费方面,全球主要客源市场的消费增长脚步与复苏趋势保持一致。目前法国、德国、意大利和美国游客的国际旅游消费为疫情前水平的70%至85%,而印度、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游客的国际消费已超过了2019年水平。同时,有越来越多旅游目的地的国际旅游收入已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随着旅游限制放宽或取消的目的地逐渐增加,北半球夏季的强劲旅游需求预计会进一步推进市场复苏。截至7月22日,有62个目的地(其中欧洲即有39个)已不再施行疫情相关限制,而亚洲也有越来越多目的地的限制开始放宽。

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的报告显示,2022年的国际航空运力和2019年相比,所减少的航空座位数将在20%至25%之内。另全球酒店的入住率也反映到了市场的恢复情况。据STR的数据显示,2022年六月全球酒店入住率已从一月的43%攀升到了66%。

旅游复苏伴随多方挑战

不过,强于预期的需求也在运营和人力等方面为旅游业带来了巨大挑战,而区域冲突、通货膨胀及消费者对经济放缓的忧虑等问题,仍将有可能对复苏形成阻碍。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在今年五月发布的前瞻性设想指出,2022年国际旅游人数将达到疫情前的55%至70%水平。其最终结果将取决于不断变化的环境,特别是旅游限制、通货膨胀、能源价格上升和整体经济状况、区域冲突的演变以及疫情相关情况。而人员短缺、机场严重拥堵、航班延误或取消等近期涌现的问题,也可能会影响到国际旅游人数。其2022年区域前景显示,欧洲和美洲旅游市场将表现最好,而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由于旅游限制较多,市场表现预计将会落于其他地区之后。2022年,欧洲的国际游客人数可能会上升到2019年65%到80%的水平,而美洲有机会达到63%至76%的水平。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Zurab Pololikashvili表示,全球多个旅游市场虽都已在阻碍其发展的挑战之中加快了复苏步伐,但旅游行业仍应谨慎行事,因为经济逆风和地缘政治的挑战有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乃至其后一段时间都持续对旅游市场造成影响。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