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WTO: 旅游信心缓步回升,第一季国际旅客同比减83%

(张广文/ 采访报道)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发布的最新数据,由于持续广泛的旅行限制,2021年第一季的国际入境旅客人数同比大幅降低83%,全球目的地的国际入境旅客人数减少了1.8亿人次。不过,UNWTO信心指数显示出,旅游信心有缓步上升迹象。

UNWTO秘书长Zurab Pololikashvili(图片提供/ UNWTO)

UNWTO秘书长Zurab Pololikashvili表示,现阶段被压抑的旅游需求很庞大,市场上明显可以看到信心正在慢慢恢复。未来,疫苗接种将是恢复的关键,如果希望看到北半球夏季出现反弹,所有人必须加强协调和沟通,同时促使新冠检测更容易、更实惠。

从UNWTO旅游专家小组的最新调查来看,旅游行业5月至8月期间的前景略有改善。同时,一些主要客源市场疫苗接种工作的推进速度,以及安全重启旅游业的多项政策推出,尤其是欧盟数字绿色证书,都提振了部分市场反弹的希望。

数据显示,亚太地区持续受到最低活动水平的冲击,国际入境旅客人数下降了94%。欧洲下滑83%,为跌幅第二大区。再次是下降81%的非洲、下降78%的中东,以及下降71%的美洲。2020年全球国际入境旅客人数下降73%,但去年第一季前期的疫情尚未发展成全球大流行,故基期相对今年同期是高的。

然而,相较于2021年1月的调查,现在更少的受访者预计国际旅游将于今年反弹,更多人认为国际旅游反弹要等到2022年。目前仅四成受访者预计国际旅游有望今年反弹,而六成的人预计国际旅游将要等到2022年才会反弹。值得注意的是,近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国际旅游要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还要等到2024年或之后。预计2023年有望恢复到新冠疫情爆发前水平的受访者人数也有所下滑,目前仅约37%。而旅行限制的持续实施,以及旅行和健康协议缺乏协调,被视为旅游行业反弹的主要障碍。

UNWTO世界旅游晴雨表则显示了新冠疫情下的经济损失。根据当地货币与不变的价格,2020年国际旅游收入实际下降了64%,折合超过9000亿美元,使2020年全球出口总值减少4%以上。包括客运的国际旅游出口收入总损失接近1.1万亿美元。亚太地区和中东的收入下降幅度最大,分别下滑70%和69%。

UNWTO与多家企业合作提升数据与市场情报技术

除了今年4月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联合推出新工具–目的地追踪器(Destination Tracker)为重启国际旅行做准备,近日UNWTO与谷歌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未来将使用谷歌开发的新能力建设课程,为目的地管理组织举办培训,通过使用数字化工具与符合实际情况的培训内容提升目的地能力,同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另外,由谷歌与UNWTO合作设计的“旅游加速器计划”也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帮助目的地管理公司提升技能,有效地利用数据和市场情报。

Zurab Pololikashvili强调,数据和市场情报的力量在全球旅游业重启和恢复中越来越重要。与谷歌之间的牢固伙伴关系将有助于将创新和数字技术置于旅游业复苏的中心。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