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旅游业逐渐恢复 以中东与美国旅客居多

(张广文/ 采访报道)自今年5月2日起,瑞士就已全面解除新冠肺炎相关的所有管制措施。当地旅游业正在逐渐恢复,目前来自中东与美国的旅客数量增长快速。预计瑞士2022年全年饭店旅馆住宿人数应较2021年成长26%;2022年夏季应较2021年同期成长13%。

依据瑞士BAK Economics顾问公司针对瑞士旅游业的预测报告,2022年夏季瑞士旅游业住宿需求将明显成长,预估较去年同期增加230万件住宿需求,较2021年同期成长13%。同时,2022年全年住宿需求应较去年同期增加730万件,增长幅度达26.1%。而由于中国防疫政策以及商务旅行时程缩短的结构性变化等两项长期因素,加上远程机票价格高涨、乌克兰战争压缩部分民众今年夏天的旅游需求,以及通货膨胀率升高、供应链受限,还有能源价格高涨等因素持续减缓复苏速度,瑞士旅游住宿将于2023/24年才会全面恢复至新冠疫情爆发前水平。

另一方面,由于瑞士城乡旅客之群体差异性,预计瑞士城市旅游业复苏将相对缓慢,因为外国旅客较偏好于大城市观光,而且商务差旅大多集中在大城市,但疫情影响下,商务差旅人次将最多恢复至疫情前的85%。未来聚焦推广国内旅行,以及改造未充分利用的酒店床位,都可加快城市复苏。疫情前2019年瑞士各大城市之外国游客占比依序为琉森58%、日内瓦50%、苏黎世42%、伯恩29%、洛桑26%,以及巴赛尔24%,预计外国游客占比越高之城市,旅游过夜人数恢复所需时间越长。例如,琉森游客预计至2023/2024年冬季才能再次达到疫情前的水准。当中,琉森之中国游客将减少10%至15%。

蒙特勒-沃韦旅游局公关和媒体经理Tiffany Duc表示,现阶段,瑞士正在接待来自中东地区和美国的大量游客。因此,蒙特勒-沃韦旅游局启动额外的战略制定,促使当地的旅行社和旅游机构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市场的代表交流合作,以吸引更多海湾国家的游客到访。例如,参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地区所有与旅游相关的大型活动,展示当地最新产品。来自海湾国家的游客往往消费更多,在瑞士停留的时间更长,因此,预计未来几个月瑞士将有大量资金流入。

“有瑞士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为推广主轴 期待中国市场复苏

瑞士国家旅游局市场总监包西蒙认为,旅游业复苏需要脱颖而出的推广项目。目前,瑞士国家旅游局的推广主题和发展目标是“有瑞士特色的可持续发展”,接下来将推进一系列相关市场活动。虽然中国市场尚未复苏,但瑞士旅游业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继续将中国市场定位为瑞士旅游业最重要的第一类市场。当下,自由行游客和高质量体验旅行已成为瑞士国家旅游局的目标客群和战略方向。瑞士国家旅游局将与中国旅业伙伴展开更深入合作,同时,专门做市场调研与报告,以更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他希望在疫情结束后第一时间在中国市场开展瑞士旅业复苏计划,还有计划推出可持续旅游、康养旅游等更优惠的预售、升级产品和更灵活的退改方案,而且也会鼓励当地旅游业者将游客群体按照旅游兴趣爱好进行精准细分,开发定制化的新产品和有DNA特色的新景区、目的地。

一名瑞士旅行社业者表示,瑞士当地各地景点自今年四月就已开始涌现解封人潮。目前虽然中国市场的国际旅游尚未重启,但是自由行旅客只要打足3剂疫苗,并可以接受返回中国时的隔离防疫措施,其实可以开始着手瑞士旅游。目前瑞士认可中国科兴和国药疫苗。而少女峰是外国旅客前往瑞士必游的景点之一,他推荐,到访游客不能错过阿尔卑斯山脉最大的一项全新投资,即三缆式的缆车—艾格快线Eiger Express。今年,少女峰更邀请钢琴大师郎朗,前往冰原户外表演,冰宫里还有一个郎朗演奏钢琴的冰雕,这些都值得打卡拍照。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