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业面对人才困境 薪资提高与否难定

(钟韵/ 采访报道)酒店业员工薪资普遍不高,这也使得酒店业特别是在当前要吸引和保留人才变得更为困难。有业者已开始琢磨能让酒店员工分享更多利益的新商业模式,但也有业者认为,培养员工长期实力比提高薪资更为重要。

酒店即便是赚钱,多数情况下,员工也分不到太多利益。对此现状,有业者已在进行反思。Grupo Hotelero 1800执行总监Rocco Bova说道,其近两年正在研究新的酒店商业模式。此商业模式的最终盈利将结合酒店员工的收入来考量,也就是必须说服投资者和员工分享部分利润,且不仅是向高层管理团队发放巨额奖金而已(他们本身收入就已自带奖金),而是让全体员工都能从酒店的净利润中受惠。他认为,如果酒店业者能将员工都培养成酒店的合作伙伴、营造创业者思维,那么员工便都能了解,为酒店省一块钱、挣一块钱,都与自身的收入息息相关,也因此会提升效率、提供更好的服务,最终加强酒店的总体盈利。他认为,要突破酒店业员工普遍低薪的现状,这是绝对可行的。

但是,Otolo 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James Lemon说道,这两年酒店业经历极大的考验,很多酒店甚至仅命悬一线,因此酒店业不给工作人员提高薪资,并不是因为酒店业者「心存歹意」,而是力所不及。再者,期望薪资提高的员工还应自问,自身角色是否无可取代?是否能带着社群思维,主动承担更多责任? 他认为,只要努力付出,价值必会被主管看到;假如能力在当前职位中不受认可,那么其他公司也必会看重,给予合适的薪资。

Remote高级招聘经理Anastasia Pshegodskaya认为,金钱对于酒店员工的影响其实是短期的;酒店业若想给员工加薪,应先想清楚下一年及之后是不是能持续把政策延续下去,而不是一时兴起,突然对酒店做出改变。给员工提供引导和培训,帮助员工积累长期实力,其实能为员工提供比金钱更重要的价值。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