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旅游是旅游,不是探险

(张广文/採访报道.摄影) 现在中国很多探险与旅游的结合,尚处于刚刚开始的起步阶段,连概念都还在成型。很多人一听到探险旅游这四个字,就已经吓坏了,第一个疑惑肯定就是危险不危险。因此,探险旅游的概念首先要釐清:探险旅游不是探险。

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中国代表处中国区主任/首席代表  秦臻 (Nick Z. Qin)

. 1986年⾄1988年,在中旅总社负责对外接待、外联工作,荣获北京⾸首届旅游紫金杯优秀个人奖。
. 1988年被中旅总社派驻美国亚特兰大,组建中旅总社在美国的涉外公司。
. 2003年出任美国环球⼩姐组织中国区负责⼈,担任中国环球小姐总部总裁,负责组织环球⼩姐中国区赛事。
. 2004年出任美国优质服务科学学会中国区负责⼈,担任亚洲区评委。
. 2013年出任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中国区负责人,担任中国区主任兼首席代表。负责宣传推广世界探险旅游,在国内召开中国世界探险旅游年会,并联繫国内有兴趣的城市,争取举办将每年一度的世界探险旅游峰会到中国召开。
. 2018年出任陈纳德将军飞虎队⻜行学院副总裁兼营销总监。

Q. 什麽是探险旅游?探险旅游分哪些种类?目标客群的画像为何?

秦:探险旅游的概念是以探险为形式,以旅游为目的,最终还是聚焦在旅游,不是在探险。探险旅游的英文是Adventure Travel,指旅游者到人迹罕至或险状环生的特殊环境进行充满神秘性、危险性和刺激性的旅行考察活动。都市人长期居住于繁华大城市,习惯了车马喧嚣的生活,会嚮往在一个幽静而富有神奇刺激的场所体验探险乐趣。

每个人会为了不同理由去旅游,怎麽把探险旅游作为其中的一部分,是所有业者要聚焦的核心。探险旅游和传统旅游最大的区别在于参与感、思想境界的提升,引向更高的一个层次。

根据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ATTA)的定义,从探险旅游的形式来看,探险旅游主要为游客提供三部分体验,旨在多样化的旅行方式:一来户外运动,更注重参与感;二来,亲密接触自然和环境,提高环保意识;三是深入体验当地风土人情,突出当地旅游特色。

就探险旅游的种类而言,按照旅游产品分为四种类型:休閒型探险旅游、娱乐型探险旅游、竞赛型探险旅游和高风险旅游。

而按照地理环境的角度,探险旅游可分为:陆地、空中、水上。其中,陆地探险旅游的种类和旅游项目包括:越野滑雪、高山滑雪游览、狩猎远征、徒步穿越、山地自行车、打猎、高山探路、绕绳下滑、自驾、登山和攀岩。近年来最新潮的陆地探险旅游类型有:徒步穿越、山地自行车和自然岩壁攀登。

空中探险旅游的种类和旅游项目则包括:帆伞、悬挂式滑翔机、跳伞、观光飞行、直升机飞行、乘热气球、高处跳伞、自由滑翔机和蹦极跳。最热门的空中探险旅游项目有:跳伞、热气球、悬挂式滑翔。

水上探险旅游的种类和旅游项目包括:「黑水」漂流、洞穴探秘、租船航行、潜水、汽艇、帆船运动、筏运、皮艇漂流、划独木舟、衝浪和水撬。最具特色的水上探险旅游项目有:洞穴探秘、独木舟和皮艇漂流。

另一方面,探险旅游的深度意义以及最终宗旨,是其与环境保护紧密相连,引导更多人体验大自然、感受环境的美,以至于爱护大自然,且要从小做起。人们喜欢旅游、热爱自然,同时嚮往新型的旅游体验模式,这就是探险旅游的魅力所在。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的宗旨,是将探险旅游与环保概念相结合,让人们在发现地球美的同时,尽心去保护所有人赖以生存的地球。

目标客群的画像,应该按探险旅游的种类来划分,要找到目标客群,需要接触各地俱乐部,同时,透过各大旅行社来宣传。其实,探险旅游吸引的人群不是很多,不是很大众化,比较高端,吸引的是比较有探险精神的客人。要找市场,要掌握推广,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打造出平台后,大家认知、熟悉度提升,行业就会逐渐迈向成熟。

Q. 如何区别探险与探险旅游?

秦:现在中国很多探险与旅游的结合,尚处于刚刚开始的起步阶段,连概念都还在成型。很多人一听到探险旅游这四个字,就已经吓坏了,第一个疑惑肯定就是危险不危险。因此,探险旅游的概念首先要釐清:探险旅游不是探险。

探险和探险旅游的最大差别是:探险是可以生命为代价的一种活动,例如,要登上珠穆朗玛峰,也许失去生命,但是登上了8,841米,完成了壮举;探险旅游则是一样登珠穆朗玛峰,登一半就下来了,重点在登过,但不要求要登到最高处,要求的是一种体验,要一种以安全为目的,感受到登山不易,但不会有生命危险的经历。

简单说,探险旅游有探险的元素在裡面,但不仅仅是探险,是有轻度的探险形式,重点是以旅游为目的的一种个人参与行为的活动。也就是说,探险旅游也有风险,也会有危险性,但是重点在于如何规避风险、危险,这也是探险旅游从业者的教育责任。教育的部份将是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接下来在中国市场聚焦的重点,引导中国探险旅游业者形成标准化的规避风险和危险之运作模式。

探险旅游的机遇庞大,全球探险旅游市场每年的价值在6,830亿美元以上,且被公认为是目前整个旅游业中增长最快的分支。中国探险旅游的价值在2018年约2,000亿人民币,也在大幅成长,光是借着冬奥会的冰雪旅游,价值就高达三万亿人民币,未来前景看好,发展潜力巨大。整个探险旅游的产业链庞大,人群少、活动范围大,人群消费品质高,是普通旅游的深度延伸,彙聚了高端人群。

不过现今中国探险旅游的资料很分散,不像欧美有专业协会、有调查公司可以查,中国的探险旅游现在多夹在传统旅游之中,同时,很多算在体育的范畴,要统计需要一段时间才行,概念推出去了,所有人才会靠拢,才会有资料出来。例如,光是重庆,龙舟赛、皮划艇赛、热气球、攀岩、越野等都是归属其中,但都很分散。

相较于中国有些地方开始打造探险旅游小镇或探险景区,从房地产的角度促使当地改型,尤其是重工业的城市,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更多的注重旅游的内容和形式,希望打造一个彙聚所有相关者的平台,让更多人瞭解探险旅游,投入旅游行业。

中国现在不管是陆地、空中、水上都有很多私人俱乐部和协会已经在运作,像是蹦极、热气球、滑雪等,因此,接下来就要把所有这些组织,都搭在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的平台上。现有的探险旅游在中国国内的发展,没有人做系统化,也没有人做教育和培训,所有都是零星零散的。各种各样的私人俱乐部或是协会,都是自己爱好者在运作,像是登山爱好者、徒步爱好者、潜水爱好者等,虽然都属于探险旅游,但都以俱乐部的形式在操作。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就是一个给大家全球交流的平台,中国拥有丰富的探险旅游资源,但是缺了一个整合平台。

Q. 目前探险旅游在中国的落地情况为何?中国在探险旅游上,哪些市场特别有潜力?哪些产品特别有潜力,为什麽?

秦:目前中国注册有探险的组织就只有两家,一类协会中国旅游协会和归属于民政部的一类协会中国探险协会,未来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将与二者密切合作。大前年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与中国旅游协会联手成立了中国旅游协会下面的二级探险分会,这也是中国第一家探险旅游的协会。其他组织属于体育范畴,规在国家体委之下。因此,接下来重点是把所有人拉在一起,与大家合作。

成立于美国的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运营20多年,现在才进入中国,起步较晚,明年计划正式落地中国,成立一个独立的中国分会,归属民政部,目前尚未确定在哪裡落地,总部将位于北京。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的中国分会正在筹备中,作为外籍单位,必须注册,被中国政府批准,走一套程式,现在也在调研,找一个落地的合作单位,以及探索如何跟各地省市合作的模式,计划今年完成。

目前探险旅游在中国旅游行业的落地情况依然较混乱,混在各种产品和线路之中,多半是旅游加一个探险行程或体验而已。很多旅游运营商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做探险旅游了,没有探险旅游概念,也没有探险旅游细节的梳理和操作,更没有归纳种类,只是以为是一个体验,像是登个野长城等。

以中国来看,云南、四川、贵州、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市场特别有潜力,探险旅游资源丰富又多元。潜力产品上,西藏高原比较特殊,有大山、大河、沙漠,地域辽阔,特色地方文化浓厚,尤其原始,美食和交通独特,四季分明,充满神秘感。西藏要挖掘探险旅游,可以从自驾延伸,像是三江源源头、房车游等。而贵州的岩洞、山脉、少数民族文化一样很有特色。很多探险旅游目的地可以用文化、摄影、穿越、户外运动、环保、自然考察、地质等作为引子,例如,挖掘少数民族的文化产品,再深入探险旅游,摆脱常规。另一方面,目的地也可以透过活动来吸引探险旅游的客人,像是新疆每年举办戈壁穿越的沙漠马拉松。

Q. 探险旅游协会计划明年在中国落地,针对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两大方面将从哪些方向推进?

秦:其实各省都需要新兴的旅游形式,探险旅游是其中一项。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最大的长处就是彙聚了探险旅游各行各业众多专业人士,像是潜水专家、登山专家等,这些人能够起到重要作用,可以来中国讲解如何做探险旅游,帮忙目的地规划、发展。

简单说,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计划将不同地区的俱乐部、探险旅游装备供应商等整个产业动员组织起来,搭台、教育、交流,针对探险旅游进行准确的定位,针对人群进行准确的细分,把现有传统旅游的模式细分化,挖掘有潜力发展的旅游产品,促使整体行业一起合作,将产品卖向全球。

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原为营利性组织,但是在中国国内申办办事处时,被告知必须是非营利的,因此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将营利的会议和非营利的会员部分分开了。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在中国将以地域为概念,组织活动,同时,以专业内容做会。

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将在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两大方面从三两方面下手:

一、 举办中国探险旅游全球峰会。透过峰会,把中国介绍给世界,开发中国探险旅游资源,挖掘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帮助目的地瞭解这些探险旅游的资源可以为当地带来更好的社会与经济效应。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可组织超过300人或以上的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会员及相关公司,来参加由中国主办的中国探险旅游全球峰会,而且来中国的往返机票均可自理。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重点工作在于调研、媒体、消费者准入、教育、贸易关係、项目活动、探险旅游经验故事分享,以及达成政府、运营商、品牌、媒体、产品,如服装等各行各业战略合作。每年举办的活动,有超过50,000,000名探险旅游爱好者和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成员会出席。其中,超过2600名探险旅游专业人士通过新闻推送、网路宣传、各类活动慕名而来。

另外,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在峰会期间将安排一对一会谈,促进中国承办城市和地区的探险旅游各组织和全球各类探险旅游组织的沟通洽谈,达到向全球推广中国承办城市和地区的探险旅游,并组织全世界的探险旅游爱好者来中国承办城市和地区探险的目的。同时,负责在中国峰会举办地,以研讨、展示、推广当地探险旅游资源为目的,举办各类座谈会、研讨会、推介会30-40场。并且积极透过媒体推广,提升探险旅游的知名度,建立探险旅游的意识,包括救护、注意事​​项等专业技能操作的标准化与培训。

对于中国承办城市举行中国探险旅游全球峰会而言,中方需要提供峰会举办场地。其中包括:当地的国际会议中心(或高档酒店),可提供大型会议厅(宴会厅)及可容纳50到100人的10个小型会议厅。同时,负责提供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以及所有国际买家,在中国峰会期间当地的接待费用,并负责组织中国国内各省旅游业、探险业组织和人士参与峰会。承办城市(或地区)还将与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组成峰会组委会,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旅游协会、中国探险协会等来共同主办或协办中国探险旅游全球峰会。而且中方承办城市将感受到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的影响力,包括100桌一对一集会日的安排、40多家媒体互动的媒体交流日,750多名代表在4-5天的交流。

二、 举办「探险下一站」,频繁度一年一次。探险下⼀站不断发现新的探险旅游目的地,活动时间可长可短,目的地的范围可大可小。任何国家或地区如果想要推出全新的自然、文化旅游胜地甚至独特的旅游项目,都可以举办探险下⼀站的活动。探险下⼀站不仅给当地旅行供应商提供与国际买家和媒体一对一的面谈机会,更会筹划特色旅游线路加强体验感。

探险下⼀站也包括各种会谈讲座,针对当地的旅游现状,共同探讨更专业、更完善的旅游发展计划。活动主要项目包括:⼀对⼀⾯谈、促进合作机会、会前和会后探险考察之旅、短途旅行线路、教育、主题讲座、产业/专业项目/目的地对接之特定主题的小型论坛。而参与者包括:3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这些人对中国探险旅游的路线、产品、专业公司都很有兴趣。当中,46%为当地旅游供应商、8%为媒体、15%为国际买家、8%为其他、7%为发展部门、13%为当地政府、3%为行业合作伙伴。透过会议,介绍产品,将目的地宣传到世界各地。

历届探险下⼀站主办方有:印度(2018/12)、巴西(2018/11)、死海(2018/5)、墨西哥(2016/11)、马其顿共和国(2016/5)。 2019年探险下⼀站主办方之一为远东的约旦亚喀巴。目前中国还没举行过探险下一站,争取2020年举办第一场,长期挖掘每一省每一市的探险旅游资源。

特别的是,不管是举办中国探险旅游全球峰会还是举行探险下一站,买卖方的交流角色可以互换,目的地供应商介绍资源的同时,也能在一对一面谈之际,获知买家手上的资源,同时促进探险旅游入境游和出境游的发展。此外,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也会针对会员,举办专业项目探讨的活动,例如,彙聚所有与滑雪产业相关的人士一起来讨论滑雪相关的议题。

三、在出境旅游方面则将宣传每年在世界各地不同地方举办的世界探险旅游全球峰会。如2019年世界探险旅游全球峰会在瑞典举办,吸引中国探险旅游从业人员参与,和出席的1,500人互动交流。同时,邀请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到访中国各地举办探险旅游的会议、工作坊等,分享多元探险旅游资源、探险旅游专业人士、教育模式等,让中国旅游运营商和中国探险旅游爱好者瞭解到另一种选择,创造更多合作机会,进而促进与指导当地产业开发。像是三亚可以发展潜水,基础设施、潜水俱乐部、专业人员、相关设备、产品开发等都可以透过会议,进一步提升与完善。

简单说,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打造产业交流平台、促进会员紧密团结、引领产业方展方向,建立认证培训机制,彙聚生产製造、技术发展、区域性合作、贸易关係、餐饮酒店、旅游运营、大型会展等专业人士,并使之互动和合作,一起为探险旅游行业努力。

Q. 在中国推动探险旅游要面对哪些挑战?谈到探险旅游有没有误区要避免?

秦:一开始是概念的釐清。大家将慢慢有环保意识,开始对探险旅游有认知,现在是更多的人不瞭解,一说探险就觉得危险,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让所有人熟悉:探险旅游不是探险,探险旅游是有安全保证下的轻探险的旅游活动,因此,探险旅游从业者要积极突破形象,虽然探险旅游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是以旅游为目的,有很好的保护措施,由受过专业培训的专业人员操作。

接下来,各地政府会对探险旅游有更高的要求,这也是一大挑战。例如,跑越野、跑马拉松,很多参与者一开始都觉得很危险,不过一旦专业普及,受过专业训练,就会知道值得体验。

Q. 协会打算在中国从哪些渠道宣传?

秦:中国是以政府为主导,因此,世界探险旅游产业协会的推广形式将多元。一是找当地省市政府领导宣传。二是依靠中国旅游协会、中国探险协会、中国文化专业委员会等大型协会,联繫当地政府操作,让中国市场和探险旅游专业连接起来。三是计划在深圳或是厦门打造城市客厅体验区,结合线上线下立体化推广,相较于需要耗资上亿的探险旅游小镇,体验区是虚拟的,运用​​5G技术,把当地最有特色的资源,立体化展现出来。像是冬奥会邻近,在北京举办冬季运动主题的探险旅游研讨会。

推广上,探险旅游无非是做大做小,影响力的大小不一定,但不会有失败,而成功在于定位之后,做事情达到目标的满意度多少。

Q. 现在选择进军中国市场的原因?

秦:现在看到中国市场逐渐迈向成熟,定制游、个性化、细緻化兴起,千禧一代开始出游。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促使中国和各国之间交流频繁,旅游是人民互动之间最好的文化载体。

另一方面,探险旅游的概念在中国旅游行业市场一直很新,大部分的旅游运营商还是以传统旅游为主,没有认知到探险旅游的好,因此一旦引入市场,探险旅游可以更好的发展。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