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最繁忙机场出炉 香港及上海浦东货运表现亮眼

(钟韵/ 采访报道)世界国际机场理事会(ACI World)昨(15日)发布的2023年全球十大最繁忙机场初步名单显示,随着国际航空旅游市场复苏,全球最繁忙机场也出现了显著变化。其中,迪拜及东京羽田机场排名大幅上升;货运方面,香港、上海浦东航空货运表现亮眼。

世界国际机场理事会发布基于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2600多座机场数据,所制定的全球十大最繁忙机场初步排名。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航空旅客总数近85亿,恢复到了疫情前93.8%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航空市场的复苏情况已与国内市场越来越接近,凸显其推动行业复苏与发展的重要作用。

初步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航空客运总量近85亿人次,较2022年增长27.2%,恢复到2019年的93.8%。国内航空市场虽增长了20.2%(恢复到2019年的96.8%),但国际航空市场也以36.5%的增长率(恢复到2019年的90.4%)推动了复苏脚步。

2023年,全球前十大最繁忙机场占了全球航空旅客吞吐量近10%(8.06亿人次),较2022年增长19.8%,比2019年增长0.7%(2019年为8.01亿人次)。国际机场旅客人数大幅上升,撑起了枢纽机场的发展,从而影响到了旅客总数排名前十的全球最繁忙机场排名。其依次为:美国哈兹菲尔德-杰克逊亚特兰大国际机场、阿联酋迪拜国际机场、美国达拉斯-沃思堡国际机场、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日本东京羽田机场、美国丹佛国际机场、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美国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印度新德里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其中,伊斯坦布尔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较2019年增长了45.7%,相当显著。

世界国际机场理事会总干事Luis Felipe de Oliveira表示, 2023年全球航空旅游主要由国际市场所驱动,这又主要出于中国市场重新开放预计将能带来的好处,以及消费者在宏观经济状况不佳的情况下旅游意愿依然日益上涨等因素。全球最繁忙机场中,长期领先的几家美国机场虽仍占据主导地位(特别是依旧排名第一的哈茨菲尔德-杰克逊亚特兰大国际机场),但其他机场的排名仍可看出显著变化。比如,迪拜国际机场首次跃升至第二位,而东京羽田国际机场则从2022年的第16位大幅上升到了2023年第5位。另外,伊斯坦布尔和新德里机场稳固的实力也使其自2019年起取得了重大进展并保持在前列。

单就国际旅客而言,前十名依次为:阿联酋迪拜国际机场、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法国巴黎夏尔·戴高乐机场、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德国法兰克福机场、卡塔尔多哈哈马德国际机场、西班牙马德里巴拉哈斯机场。

2023年全球航空货运量小幅下滑 香港国际机场位居榜首

货运方面,2023年全球航空货运量预计同比下滑3.1%(与2019年相比下降4.6%),近1.13亿公吨。航空货运量前十大机场约占2023年全球货运量的26%(2960万公吨),2023年同比下降3.5%。这可归因于地缘政治持续紧张的局势以及全球贸易和供应链的中断。前十名依序为:香港国际机场、美国孟菲斯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美国安克雷奇机场、韩国仁川国际机场、美国路易斯维尔国际机场、美国迈阿密国际机场、卡塔尔多哈哈马德国际机场、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台湾桃园国际机场。

值得注意的是,货运量虽同比下降,但货运对于全球商务仍发挥着关键作用。香港国际机场仍占据榜首的位置,其次是孟菲斯国际机场和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多哈国际机场则重新跻身前十,跃升至第八位,较2019年增长6.3%。

Luis Felipe de Oliveira表示,此两项排名凸显了这几个交通枢纽在全球连通性、商务和经济发展中发挥的关键作用。机场行业在不断变化的全球旅游市场格局所带来的挑战之中,持续展现着韧性与适应能力。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