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E行业需重视“活动遗产”概念及优化智力资本

(张广文/ 采访报道)新冠疫情带来的危机,是重新思考、调整战略重点、尝试新想法的好时机。专家认为,MICE行业需要创建全新的价值主张,同时,重视“MICE活动遗产”的概念、优化智力资本。即使MICE活动转向线上,依旧能留下良好的长期影响。

全球MICE咨询公司GainingEdge亚洲区高级经理Jane Vong Holmes表示,现阶段“MICE活动遗产”的概念值得重视,其指有利于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全行业良好长期影响。而活动遗产的影响并不能取代经济影响,也并不是简单的企业社会责任计划,因为这都仅为活动遗产的组成部分。

他指出,“MICE活动遗产”的影响可比作减肥计划:人们通过运动和节食,除可立即从体重计上看出变化之外,长期而言更能感觉到自己越来越健康、健全、自信、积极,而这又会影响到自身的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此价值无形且无法以传统方式来衡量。同理,“MICE活动遗产”的影响除了酒店间夜、参会人数、大会时长、会后活动等短期可见的数字之外,更能为整个目的地起到推动转型的作用,使商务活动不再只是旅游业之下的附属产业。而目的地商务会展局通过详细计划和完善培训,更能协助活动组织者最大限度地实现会议的目标,使目的地在商务活动市场上更具吸引力。虽然疫情之下,很多MICE活动转到线上或转为混合型的形式举办,但MICE活动因有知识分享的重要元素,因此活动遗产并不会消失。

如何创建甚至提升MICE活动价值主张?重点不在于价格折扣,而是为会展组织者及其参与者创造新的、更多的价值,同时,使得举办地成为首选目的地。过去长久以来,MICE活动的价值在衡量时,往往局限于活动人数、酒店间夜数,餐饮消费和经济影响,但其实应该要包括“MICE活动遗产”,也就是由活动的产出而发生的长远转变,这些变化并不能立即被衡量 ,像是知识共享、全球社交网络建立、自伙伴关系转化的投资等。目前只有一些会议目的地,在探索“MICE活动遗产”的影响,将其作为独特的销售主张。例如,马德里推出马德里PLUS计划,专注于创造会议遗产价值。又如,马来西亚砂拉越州积极推广会议遗产,并对MICE供应商和组织者提供支持。

展望未来,MICE生态系统中的每个人,不管是协会、会议局、旅游局MICE部门,还是PCO或是媒体,都能提出“MICE活动遗产”价值主张,更可以通过宣传和公众活动提供支持。MICE主办单位和目的地应将正在组织或支持的MICE活动,变成更广泛战略的一部分进行计划,重点关注长期利益或遗产价值,而不仅是即刻的MICE活动结果。“MICE活动遗产”的影响分为五个层次:个人、专业机构、部门、行业发展、世界。即使在投标阶段,也可以规划“MICE活动遗产”的影响,在提出的计划中一并打造推动“MICE活动遗产”的活动,确认接下来有哪些机会,并将如何利用这些机会,使之发挥最大化效益。

中国智力成本极具优势 利于引导国际会务至中国举办

另外,优化“智力资本(IQ)”同等重要。中国智力资本在国际协会领导地位中极具优势。在组织500人以上大型会议的国际协会理事会中,中国协会高管的人数在全球排名第四,即有438个理事会中都有中国会员。同时,82%的协会领导在北京和上海工作,在良好合作下,这些知识领袖可以将国际会展业务带到中国所有会展城市。许多伦敦、巴黎和东京的MICE活动,都有望移到中国各地举行。

举例来说,墨尔本曾成功地使用“墨尔本IQ”MICE品牌,还推出一项新的知识合作伙伴计划,通过建立维多利亚州的形象和竞争力帮助会展行业复苏,同时,将当地世界领先的研究放在全球舞台上,吸引国际会议到墨尔本。同样的,意大利会展业认识到知识资本的作用,成立了名为“意大利知识领袖”的新计划,在会展业和意大利协会高管之间建立了牢固的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促进意大利成为科学、创新和有创造力的国家,而且强调当地的知识和科学成就,还创建了意大利科学家和专业人员社交网络,让更多科学家和专业人员在其商业领域和科学领域管理国际协会。另外,加拿大结合了“MICE活动遗产”和智力资本,发起了“独角兽活动”倡议,帮助提高人们对大型活动的认识,并藉由这些活动推动了经济增长和目的地发展,实现了有意义的长期MICE活动遗产成果,使得整体产业价值焕新。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