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有意义的旅游 旅游市场全员受益

(钟韵/ 采访报道)国际旅游市场开始回暖之际,过度旅游及其所造成的问题似乎又被旅游业所忽略。有专家表示,旅游业应投向体验经济,注重「有意义的旅游」,使旅游市场所有利益相关者都能受益。

中国出境旅游研究院(COTRI)首席执行官及有意义旅游中心主任王立基(Wolfgang Georg Arlt)说道,全球旅游业不可能回到疫情前的景象,而21世纪20年代的旅游业发展,应由能满足所有利益相关者的质量、满意度和利益来主导。

他指出,在全球经济飞速成长的过去30年间,能够对全球化进程进行管理的政治机构却未有相应发展,气候灾难、专制主义、贫富不均等问题因而越来越严重。同样,全球旅游消费超过全球GDP增长速度之时,却没有监管机构来对自然环境和东南岛主社区进行保护,或是对旅游的季节性和较差的工作条件进行管制。「过度旅游」虽在2018到2019年成了热门话题,但随着国际旅游市场近几周开始复苏,相关问题似乎又失去了讨论热度。而「要求」游客以东道主社区和自然环境的利益为主,或在游客无法感受到产品增值的情况下对其愿意额外花多少钱来购买环保旅游产品进行推敲,其实作用也非常有限。而几乎所有关于疫后市场发展的研究报告,也都未就如何解决许多旅游目的地因一刀切策略造成季节性和人员短缺的问题去做探讨。

当前,吸引大量客户购买相同产品的受益者主要是目的地的旅行社,但随着经验丰富且习惯上网的自由行游客越来越多,旅行社在旅游业中的地位也正在滑落。比如,近期的一项调查即显示,仅7%的中国游客认为,跟团游是旅游的首选形式。所以,旅游业应赶上其他行业,成为「体验经济」的一员。但是,除了可持续旅游、尽责旅游、恢复性旅游业等21世纪20年代旅游发展必要元素之外,更应注重「有意义的旅游」。

他解释,有意义的旅游指的是满足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客人、东道主社区、服务提供商的员工、企业、政府和自然环境)对于质量、满意度和利益要求的模式,而质量和满意度的高低,需由利益相关者自己来衡量。在这种模式之下,对所选产品及其意外附加值感到满意的客人,会主动把产品推荐给他人,从而为供应商以免费的推广来取代昂贵且效率下滑的社交媒体营销方式。而目的地社区除了能因接待有意思的访客而受益之外,旅游公司的员工也能因此全年工作、薪水上升,且更有东道主而非服务员的感觉 。旅游公司将能因质量上升而提高产品售价、全年充分运用资源,并将员工留人及做进一步的培训,而目的地的政府则可因此获取更多税收,并以旅游业作为区域发展手段。外来游客和本地居民在更强的亲切感和归属感之下,也都会对自然环境更加用心呵护。

王立基表示,作为改变所有利益相关者态度和看法的关键因素,「有意义的旅游」模式还需展现出更多显著的好处。目前,体验经济已从人为设计的体验发展成主客共同创造出的体验,并又进一步转型成了变革性的体验,而对于全球旅游业来说,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