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投资大幅增长要待2022年下半年

(张广文/ 采访报道)酒店投资的热点,大多代表了极具发展潜力的市场。在近日举办的线上2021亚太酒店投资会议(HICAP)上,专家分享到,目前亚太区的投资热点包括了中国等地,不过,酒店投资要出现大幅增长,要等到2022下半年。

浩华管理顾问公司亚太区常务董事Robert Hecker表示,整体来看,目前酒店投资市场依然乐观,不过,但凡预计未来,业界仍将持续谨慎态度。2022上半年,由于各地都还在调整,目的地的政府部门持续寻找开放和启动开放的方法,因此,预计会与现在差别不大,酒店投资市场恢复速度不会太快。到了2022下半年,开放应该已经是多数国家的目标,旅游也将开始复苏,届时,酒店投资才有望呈现大幅增长的趋势。

除了应对当前的新冠疫情,管理层评估明年预算过程中使用的假设和既定目标,以及对于中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马尔代夫等关键市场的酒店签约、投资和投入资金等准备工作,都是当前最热门的市场话题。而关键市场之所以热门,是因为买卖双方的价格差异较小。值得注意的是,谈到行业恢复,目前业界尤其是运营者最忧虑的重点,在于人员配备的管理,因为过去配合生意变化进行了人员优化,如果行业复苏快速,现有人员数量将无法满足生意反弹所需。

展望2022上半年,酒店投资方都认为要做好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的准备,策略重点在于随时调整,对预测也不能太有自信,规划上都是以市场缓慢的变化为核心。而2022下半年则被视为市场快速复苏的阶段,因此预算运用、酒店表现增长、员工配备增加等都集中在此才启动。而亚太地区各地市场都非常独立,不同国家的政策、要求和规定都不一样,因此,管理层评估预算过程中使用的假设要针对不同市场进行适度改变。另外,业界还要持续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面对收支平衡点的重新校准、年度预算的暂时或精准评估、自动化投入的成本加剧,以及转型融入提升生产力的科技等现实困境。

疫情持续影响酒店业投资 人们对未来更具信心、期待人际交流

而酒店投资的未来,还将持续受到新冠疫情变化的影响。以新加坡为例,当地本来新冠疫情控制得挺好,今年十月底情况突转严峻,令人惊讶。BHN集团总裁Jeff Higley指出,十月中至十月底是Delta变异病毒活跃的旺季,突发性的疫情反覆,使得亚太地区各地市场持续充满了变化,也使得商务活动的举办不时遭受重击。

然而,可喜的是,所有人面对新冠疫情的思维,已经在从全球大流行的角度,渐渐变成地方性的暂时状况,因此人们对市场在未来有望快速恢复充满信心,大多认为只要这一阵子的疫情受到控制,一切又能再度好转。同时,即使无法面对面见面,各地虚拟活动依然不断上演,凸显出各行各业对交流与互动的坚持、对面对面现场活动重返的渴望,以及为未来做好准备工作的决心。

目的地谨慎评估国际旅游重启 限制解除将快速复苏

另一方面,虽然疫情在反覆,但旅游走廊仍在逐步启动,不同目的地都在谨慎地评估如何迎接国际旅客。例如,新加坡仍然在积极推进“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计划。尽管目前看起来是其他目的地比较想邀请新加坡居民前往。而国际旅客、包括新加坡居民返回,在入境新加坡时,仍受制于种种旅行限制,因此入境新加坡的人数不多。旅游是否能够恢复,能够多快恢复,还受制于目的地对出入境旅行所制定的政策与规范。

业界普遍认为,一旦旅游限制消失,旅游将迅猛恢复,不过,预计差旅活动将晚于休闲旅游。现在只要有机会出席现场活动,会发现商务人士非常积极投入互动,也极度乐于交流,甚至自动自发地愿意分享。因此,举办商务活动接下来要面对的挑战,是如何在特定时间内,让所有参与者能够顺利达到自己参与的目标,同时,主办方要在有限时间内,顺利管理人流,确保活动随时符合最新防疫要求。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