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市场三大变化 酒店业可借三途径突围

(张广文/ 采访报道)大众旅游兴起、网络推广模式发达,加上新冠疫情反覆,使酒店行业发展持续迎来新变化。专家认为,现阶段酒店行业需面对增量变存量、酒店与酒店品牌供大于求,以及品牌竞争加剧优胜劣汰等三大趋势。要突围,必须透过三途径,提升竞争力。

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表示,当前酒店行业面临三个重要变化:一、酒店业竞争焦点,从过去的主战场–增量市场(增加的市场),变成现在的存量市场(现存的市场)。二、许多酒店品牌增多主要是由已挂牌的酒店翻牌。由于酒店竞争主要在存量市场上,酒店品牌很多,导致酒店数量到酒店品牌,供大于求。三、借鉴美国市场经验来看,20世纪70年代中期到90年代,美国有50%酒店品牌消失。现阶段,中国酒店业虽然品牌芸芸众生,但是今后竞争将非常激烈,优胜劣汰是必然趋势。

他表示,应对越来越具挑战性的未来,酒店行业要突围,可以透过三途径,提升本身竞争力。首先,要致力提升体验经济的价值。酒店行业本为一个体验经济的行业,因此,要透过精选核心需求,打造独特的细分优势,并且认知提升体验的努力没有止境。再者,要追求跨界合作,尤其是利用客房的消费终端优势,与其他强势的行业产业结合,探索跨界经营。另外,也要持续推动技术进步,带来全新突破,如运用创新手段使节能降耗目标达成。

体验经济的兴起,让北京酒店业者也积极借由打造独特创意产品,提升本身竞争力。北京燕莎中心凯宾斯基饭店中方总经理李波介绍,8月末,借着亮马河沿岸景观改造完工和亮马河游船通航,酒店第一时间设计出“亮马河游船接亲”、“码头浪漫迎亲仪式”、“豪华迎亲车直抵花园婚礼现场”等主题婚礼派对新潮定制服务,吸引90后、95后婚礼市场的主力军,让新人在北京市中心可以体验独一无二的水上游船婚礼。接下来,还将与亮马河游船公司深度合作,推出主题夜游晚宴、河上庆生宴、主题派对等服务,开发更多沉浸体验式产品与定制服务,以满足年轻客群多元化、时尚化、个性化的需求。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