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酒店市场逐渐恢复 中国、印尼表现亮眼

(张广文/ 采访报道)当前已经可以看到亚太市场正在逐步恢复的迹象,酒店业者或已度过最困难的一年。专家表示,目前亚太地区酒店生意以中国与印尼表现最好,未来,酒店除了要积极和当地政府合作,也要关注拥有较大本地市场,以及快速恢复航空业的目的地。

雅高酒店集团东南亚、日本和韩国首席执行官Garth Simmons表示,各地酒店恢复速度有赖于当地政府对疫情的控制和对市场的支持力度,同时,疫苗接种的普及率,也极具影响力。亚太地区来看,目前印度尼西亚酒店业表现突出,这是因为当地人口庞大,达2.7亿人次,因此,当地酒店除了能够迎接众多本地休闲旅游客人,也能看到商务旅游和政府生意在恢复。

Garth Simmons强调,酒店要非常灵活,因为各地政府随时可能因为疫情,实施快速封锁政策,对当地酒店业造成不小的冲击,像是今年年初的泰国、越南等。而未来要关注的市场,则是当地政府愿意支持航空业的目的地,因为亚太地区大部分地方都需要依赖国际旅客的到访,因此,航空业的恢复,对酒店生意影响巨大。另外,酒店业者在市场逐步恢复的过程中,也要努力和当地政府合作,并让他们明白航空重启对当地旅游的重要性与影响力。

除了印尼表现亮眼,中国的恢复速度不容忽视。华住集团首席数字官、华住中国总裁刘欣欣指出,亚太地区虽然各地复苏速度不同,但是中国受益于疫情率先得到控制,当地酒店表现确实处于领跑地位。继去年第四季表现不错,今年三月同比2019年同期的酒店表现,也已经恢复到九成的水平,预计今年第二季,酒店表现有望100%恢复至2019年水平。而乡村和休闲目的地的酒店,将比位于城市中心的酒店表现更好,恢复速度更快,像是海南酒店,表现早就超越2019年水平,这也突显出众多中国消费者对旅游和出行,早已恢复信心。

丽笙酒店集团亚太区总裁Katerina Giannouka以丽笙为例说明到,丽笙在亚太地区约有150家酒店,而收入主要来自中国、印度、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去年平均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RevPAR)相比2019年水平仅六成,今年预计可达七成,将比去年好,不过要恢复到2019年水平,仍要到2023年。

当中,受益于庞大的本地市场,中国市场预计将恢复最快,不仅休闲旅客多,会议和活动客人也不少,甚至还有奖励旅游团队。而印度虽然疫情变严峻,但是酒店生意仍在恢复,而且二三线地区的恢复速度还超过一线城市,虽然只有本地客人,但已经可以看到婚礼和活动的生意,正在缓慢重启,即使价格偏低。此外,许多东南亚酒店,如位于曼谷的项目,则都已关门一年以上,或是在争取隔离业务,因为本地游客数量有限,得等待政府开放国际旅客入境,才有生意进门。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