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竞争 酒店应掌握产品设计和精准营销技巧

北京五矿君澜酒店总经理舒东红

(张广文/ 采访报道)去年,多个酒店项目因为新冠疫情冲击而延后开业,使得众多全新酒店于今年加入市场,随着酒店之间的竞争加剧,疫情常态化下的酒店生存经营,成为了酒店业者关注的核心。专家建议,酒店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可掌握产品设计和精准营销两技巧。

北京五矿君澜酒店总经理舒东红

北京五矿君澜酒店总经理舒东红在2021中国会议营销大会上表示,当前市场形势下,会议型酒店要学会做跨界、玩新媒体,做研发、造场景,尤其要通过精准定位客群、依据客群需求创新产品、开展多元化经营。

设计产品前,要先了解客群。例如亲子度假、会议、婚庆、企业团建、商务散客、北京年轻人与都市闲人等,每一种客群关注的重点都不同,因此,要针对不同客户的需求,甚至也根据不同员工的才能,开发新产品,让酒店经历设计之后,拥有众多不同的核心产品与IP。

他以2020年9月16日开业的北京五矿君澜酒店为例,为了吸引旅客到访北京六环外,酒店看准自身邻近机场的优势,设计主题客房、主题馆,同时开通华航实训基地,研发真实皮划艇的飞机逃生体验,以打造独特的通航体验。另一方面,酒店周一至周五做商务会议市场,周末和节假日做亲子度假市场,并且针对商务群体做“荟在西山”产品,策划“西山对话”等会议品牌;针对休闲群体做禅修系列,打造禅修客房,禅茶、森林氧吧、水疗产品;针对亲子群体,设计勇敢小卫士、果蔬的奥秘、礼仪小绅士、澜灵谷剧场等14款“澜精灵部落”系列产品;针对年轻群体,研发通航乐园、5G电竞产品等。

此外,酒店建立了大使培养计划,让特定员工在形体塑造与服务礼仪、国宴接待标准、贴身管家服务、投诉与急救处理上,都接受一系列培训,成为亲切、有温度的亲子产品推官。而高宴师培养计划,则打造高端专业的宴会界扛把子,接受咖啡、茶艺与花艺技能,以及菜品营养与调配等培训。透过专才,提高酒店服务形象。

营销方面,舒东红认为要改变思路,聚焦多重宣传渠道,促使月月有探店、周周有推广。例如,透过小红书达人、抖音KOL、主流媒体活动、媒体新闻报导,以及抖音、微信、微博等公众号,加上直播,如果能够激发全方位的渠道互动,推广就会看到大效果。他提醒到,市场上有很多精准的自媒体渠道,即使是达人也不一定价格高,因此酒店生意低迷时,不要找很多粉丝的达人,而是根据本身产品,找到适合自己的代言者,如邀请特定亲子达人探店,以分享攻略的形式销售与宣传。

精准营销还必须与销售渠道相连,无论是自营渠道、OTA平台,还是自媒体平台,明确的定位,以及新颖预售,都是凸显效果的方法。而产品的高品质服务,将是客人都愿意帮忙宣传与销售的基础,没有好的产品,再好的设计与营销都是枉然。

整体来看,酒店生存经营必须厘清运营逻辑。舒东红总结到,除了要弄清楚客户需要什么,酒店必须成为品质生活的载体,展现企业就是产品、场景就是价值、体验就是效益的目标,打造产品设计、宣传传播与销售渠道的闭环,形成三位一体,实现服务、市场、管理应用的深度融合。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