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复苏无前例可循 酒店恢复计划可检视四大指标

(钟韵/ 采访报道)如何制定酒店恢复计划?当前即便是经济学家也无从得知市场复原范本为何,所以专家建议应借现有数据,先检视初期四项指标,再拟定相关销售及营销计划,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市场复苏情况将和以往危机形势有所不同;且从国与国到企业与企业之间都会有差异。

艾玛迪和国际酒店销售和市场营销协会(HSMAI)为全球酒店业者和旅游营销人员列出了一系列指标和建议。HSMAI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吉尔伯特(Robert A. Gilbert)介绍,据相关调查报告,消费者的新预期主要有四项指标。一是自身健康、经济情况和安全。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调查显示,消费者在过去连续六周内对自身及周边人们健康状态的注重水平持续下降、对近期还款或延后大宗消费的担忧较为减少,且对旅游的看法趋向乐观。这些都可为酒店业者对前景带来信心。其二,休闲游客对于今夏航空出行、酒店度假的意向正在上升也希望了解酒店有哪些优惠产品和取消/更改政策。第三,企业商旅意向开始提高,但国内旅行肯定较出境旅行先行反弹。最后,占全球酒店业务三分之一的会议和大会市场变数非常多,且从社交距离、室内空间摆设、餐饮供应方式到如何顺应各地政府新规章等都必将有所调整,因此应会最后复苏。

销售方面,酒店应做好四方准备。一是确保销售团队获取能够以新方式满足消费者期望的培训和资源。二是针对符合酒店业务发展方向的目标市场打造新优惠推广产品及附带销售资料。三是顺应消费者进一步强化的数字化行为习惯。四是主动联系客户、清理联系人数据库,并不断对其重新评估。

营销方面,首先应评估市场需求、客源市场法规及市场竞争变化。其次要了解新的旅行者期望,并对现有和未来潜在客人特性做更新。再次,通过各渠道向市场传递的信息须真诚、清晰、切身、及时,从而巩固消费者信心。最后,关系维护至关重要;与客人互动时,应积极、灵敏。

据相关调查显示,多数国家在达到疫情高峰后8到12周内,疫情期间歇业的酒店重新开业。该报告也显示,各国酒店市场在封锁之后,有的衰退、有的面对更高的封锁限制、有的逐步开放回稳、有的迅速回到增长状态;当中,中国的复苏势头最为强劲,其后是奥地利、丹麦、捷克、挪威,而逐步开放回稳的有欧洲各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解封后,酒店市场预计要4到6个月入住率才会开始回升,其后还要10到14个月入住率才会回到过往正常水平。不过,经济学家多认为,各地市场还要更长时间才能真正恢复。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