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划阶段做好活动风险管理 维护安全和体验

(钟韵/ 采访报道)做好风险管理,对于与合作伙伴沟通、保护员工和参会者、拟定预案都有非常大的帮助。有专家建议利用评分方式,于活动筹划阶段识别、评估和降低事故风险。

什么是风险管理?Spearfish Security Ltd 执行总监 Dan Hooton介绍,风险管理指的是对不可接受风险的识别、分析、评估、控制和规避、最小化或消除。要做好风险管理,首先应使用来自网络、经验和本地合作伙伴的信息来识别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从中找出有可能需要进行管理的风险,并为每种风险的严重性和可能性进行评分。风险指标包括:城市或地区曾经发生过的事故及事故发生的周期性、事故对客户或其他参会者的潜在伤害程度、活动举办地和参会客户的文化契合度等。

关于如何为风险的严重性和可能性进行评分,他解释,可将事故发生的严重性和可能性分成五种等级(一为最低、五为最高),而严重性乘以可能性即为风险分数。 比如,以下几种情况的风险分数由高到低依序为:恐怖袭击、活动事故风险、敌对监视、自然灾害、安保不足、犯罪活动、内乱、破坏、非法侵入。实施管理手段之前的事故「总风险分数」可为拟定风险管理策略提供引导方向。

接着,可针对分数高的项目着重考量管理手段。比如,避免于罪案常发地举办活动,可降低被抢劫的可能性;活动现场备驻紧急医疗人员,可将医疗事故严重性降到最低等等。拟好风险管理手段后,可对事故风险重新进行评分,取得「净风险分数」,从中了解在采取管理手段后,若某些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或严重性下降,那么还有哪些风险需要关注并对其拟定管理计划。

从具体情况来看,假设有一场在四星级酒店举行的400人企业会议,于活动最后一天、行李都已送走且参会者准备最后一场演讲结束后吃完午饭就离开时,不远处的交通枢纽突然发生汽车爆炸事件。酒店安保人员迅即冲进活动现场,宣布酒店封锁且无人能离开宴会厅。这种事故风险应如何评分?从可能性来看,汽车爆炸事件约为三分,严重性约为四分。

再举一例:有一组35名参会者和1名导游的奖励旅游团乘本地供应商提供的小巴前往距市中心88公里的沙漠地区准备体验骑骆驼,小巴却在无往来车辆也没有网络信号的荒郊处过热抛锚。车里总共只有40瓶水,大家又热又渴。从可能性来看,这种事故约为3分,就严重性而言,也约为3分(颇为棘手,但无生命威胁)。

Dan Hooton表示,识别事故风险、做好风险评估可让会议组织者与各方合作伙伴更好地沟通、做好备选方案、与保险公司商量合适的保险计划,同时体现其对员工和参会者的保护和关怀。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