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来势汹汹 艰难时期酒店如何定价?

(钟韵/ 编译)据国际酒店销售与营销协会(Hospitality Sales and Marketing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 HSMAI)报道,随着新冠病毒持续传播,酒店业者也纷纷开始思考应如何调整收益战略。STR咨询和分析高级副总裁卡特·威尔逊(Carter Wilson)近期通过2009-2010年经济衰退的数据展示了需求低迷时期,酒店将价格下拉与持稳的后果。

一,价格战没有人能打赢。STR分析了2008至2010年芝加哥地区酒店(他们认为足以反映当时美国市场总体情况)的每日数据。报告显示,酒店市场需求于2008年9月开始下滑,而在2009年美国酒店已售客房平均房价(ADR) 暴跌超过10%之后,所有主要市场都未能幸免于重大损失。威尔逊说道,「这场战谁都没能打赢。」

STR想了解,一旦有酒店先行降价,其他酒店是否也会跟风。从一组由四家酒店组成的对比报告当中,他们发现随着第一家酒店降低房价,第二家酒店于26天后也把房价下调; 130天之后,该组最后一家酒店也跟着降价了。首批降价酒店虽在收入方面损失较多,但后一批酒店却流失了比前者多一倍的入住率。威尔逊说道,「 此为进退两难的窘境。」

二,酒店档次和地理位置皆为影响要素。结合经济型和中端酒店来看,第一家和后几家的降价时间间隔较长,可见这两档次的酒店对于竞争对手定价情况跟得并不紧。然而,结合高端和奢华酒店来看,从第一家到第四家酒店的降价时间间隔仅100天,显示这两档次的酒店彼此竞比较为密切。

地理位置方面,酒店离市中心越近,降价时间间隔越短。与中央商务区的酒店相比,郊区酒店的降价间隔较长。

三,守住价格水平对生意是有好处的。威尔逊说道,多数酒店都把房价降到了10%以上,但也有少数例外。把价格稳住的酒店(即较正常水平降10%以内)的酒店的入住率虽确实有所流失,但总体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RevPAR)滑幅较小。竞争对手纷纷降价之际坚守定价虽不容易,但这最终能减少损失。

四,每种情况各有差异。2009年,美国每家酒店RevPAR 都损失了20% 到25%,且平均花了近五年才回到原有水平。此次新冠病毒究竟最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会需要长久的恢复期、抑如埃博拉或非典疫情一般,市场迅速回温且房价六个月内就反弹?现在还很难说。

威尔逊表示,「每家酒店都有自己的做法,收益如何受到影响也各不相同。以古为鉴,并以此次抗压训练为往后经济衰退时减少收益损失做准备,仍有其意义。」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