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循SARS复苏趋势 中国酒店业有望迅速回温

(钟韵/ 编译)从中国酒店业继2003年非典爆发的以往表现来看,当前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影响的中国酒店业,有望迅速复苏。

据HNN Newswire报道,在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之际,STR所分析的中国历史数据显示,中国酒店市场在2003年SARS疫情之后迅即反弹。循此案例,中国酒店行业在2020年疫情结束之后有望迅速复苏。STR亚太区总监Jesper Palmqvist表示,「由于过去20年市场、经济和社会变化显著,故要直接评估今昔酒店业绩,考虑因素较为复杂。不过,对照中国酒店业于本世纪初的反弹,进行2020年的复苏形势预测,仍有其意义。中国在非典爆发期全国各地虽病例数量有所差异,但尽皆受到负面影响。然而,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各地酒店业也都迅速地陆续复苏。」

他进一步表示,「若新型冠状病毒病例至2月底有所放缓,那么根据历史和当前的迹象可预测:中国特别是国内市场应会迅速复苏。不过,当前歇业的酒店是否会做好重新开门的准备、出境市场接下来会如何发展,仍为未解。」

就中国大陆市场而言,SARS爆发期间,中国酒店入住率在2003年5月达到18%的低谷, 日均房价(ADR)为518元。至疫情缓和的8月,其入住率恢复到67%,日均房价为552元。从日均房价的角度来看,中国大陆市场仅于2003年4月至6月连下跌三个月。

北京作为最严重疫情区之一及中国大陆最后一个从本地传播疫区中除名的城市(2003年6月24日),入住率于5月份降至10%,7月份回升至52%,8月份至65%,而9月份达到72%。非典爆发地广东自2003年4月起直至5月底世界卫生组织(WHO)解除旅游警告为止,酒店市场一直持续下滑。WHO于6月13日将广东从本地传播疫区中除名之后,广东酒店入住率旋即于7月份回升到56%。香港在广东除名10日之后亦从疫区中除名。其入住率于七月跃升到60%的水平,后于8月份达到了75%。

非典爆发期间,上海、成都、重庆虽未成为焦点,却也受到了严重影响。不过这几个市场于5月份落至入住率低谷之后,7月份的入住率也都回到了60%的水平。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