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增拨资源重振旅游业 旅发局部署四大重点工作

(张广文/ 采访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在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提出于2020/21年度向香港旅游发展局增拨资源,以在疫情过后加强对外推广香港,受益于政府增拨资源,香港旅游发展局初步部署四大重点工作,期望能重振自去年年中接连受到打击的旅游业。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表示,去年的社会事件已重创旅游业,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更令香港情况雪上加霜,邻近地区的旅游业亦受影响。因此,当疫情减退后,亚洲旅游巿场竞争将加剧,香港旅游发展局需要更多资源支援业界,并在全球各地进行大型旅游推广,恢复旅客访港意欲,重建香港旅游形象。

目前,香港旅发局初步部署四大重点工作,包括:

第一、推出全球性香港旅游品牌推广计划,重建香港旅游形象。此部份计划耗资2.26 亿元,包括推出全新旅游品牌计划,当中大部分的资源,将用于具影响力的国际媒体及电子平台进行推广,以吸引全球消费者的注视及在区内竞争中突围。

第二、加强支援业界开拓商机恢复客源。此部份计划耗资1.17 亿元,以资助业界进行海外巿场宣传或其他推广活动。

第三、加强推动会展奖励旅游及邮轮旅游。此部份计划耗资1.71 亿元,用于加强会展及邮轮旅游和一程多站旅游的支援和宣传,吸引高增值旅客和开拓客源。

第四、推广盛事旅游和主题旅游,丰富和发展多元旅游体验。此部分计划耗资2.77 亿元,以加强现有大型活动,并邀请国际级大型盛事来港,加强整体香港旅游吸引力。

由于,香港旅游业界受到相当大影响,故计划从增拨资源中,调拨最大份额,即近3亿港元(即项目二及三总额),用于支援业界,协助业界尽快恢复客源,另外,亦利用额外资源加强盛事推广及推出全新旅游品牌,重建香港旅游形象,希望为香港旅游业长远的稳定发展奠下根基。香港旅游发展局还在拟订有关计划,稍候将会公布详情。

根据统计,2020年1月初步访港旅客数字为320万人次,即每日平均约10万人次,与去年上半年平均每日20万人次比较,按年下跌53%,当中,内地及短途巿场跌幅最大,超过五成。虽然在1月中因农历新年效应,访港旅客回升至平均每日约13万人次,惟受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影响,不少航空公司已暂停来往香港航线及削减航班,政府亦推出了一系列大幅减低香港与内地人流的措施,因此,1月下旬旅客大幅下滑,单日访港人次跌至6万5千。 2月份最新数字显示,旅客人数持续下跌,单日访港旅客人次跌至低于3千,当中七成五为非内地旅客。

为协助旅客,香港旅游发展局还在官方网页 (DiscoverHongKong.com)提供政府实施最新的防疫措施,亦设立专页为旅客提供旅游资讯,包括景点最新安排。同时,继续为在港旅客提供咨询服务,机场及尖沙咀旅客咨询中心维持正常服务,而其他旅客咨询中心暂停开放,以更有效运用资源。另外,旅游热线的服务时间亦由每日上午9时至下午6时延长至下午9时,为旅客及业界包括酒店和商场提供咨询服务。未来香港旅游发展局将继续定时向香港及客源巿场的业界发放最新资讯,亦会密切留意最新情况,适时调整工作策略,以迅速回应巿场发展。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