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需求、新兴技术助攻亚太体验经济发展

(刘霈芯/採访报道) 日前Travelport LIVE亚太地区围绕“体验就是一切”(Experience is Everything)主题,探讨伴随消费市场个性化需求的增长及新兴技术的出现,未来将有更多机会进一步加大旅游行业的体验经济。亚太旅客对个性化数字体验以及简化旅行管理的需求位居世界前列,体验经济已为大多数人所接受。

Travelport全球副总裁,亚太、中东和非洲区及全球运营商董事总经理Mark Meehan 先生在会上表示,虽然“体验经济”并非新鲜事物,但它对规模达9万亿美元的全球旅业影响空前。体验经济所创造的价值已经大于商品或服务价值本身,这迫使所有行业都在重新思考当前的收入模式、产品和服务是否还能够支撑其在新的竞争环境中不断增长并脱颖而出。

他指出,体验经济正受到两大潮流的驱动:旅客对个性化体验的需求不断上升,以及科技的快速进步。如今,全球旅客在体验方面的支出已超过在商品和服务方面的支出,需求跨越所有年龄层。在这个过程中,科技是释放旅游业巨大潜力的关键。每天,科技进步都为旅游业创造新机遇,帮助企业发挥更大价值。

伴随消费市场个性化需求的增长及新兴技术的出现,未来将有更多机会进一步提升体验,而现在则是需要每个人开始应对的时刻。有少部分公司已成功从仅仅销售产品过渡到了提供体验的新阶段。

体验经济塑造旅游的事例无处不在,他举例说到,比如新加坡旅游局打造了一项模拟体验,在樟宜机场转机的旅客可以坐在传统三轮车上,戴上虚拟现实耳机,在气味和雾霭等4D元素包围下踏上虚拟的新加坡之旅,旅客无需离开机场即可玩转新加坡;借助社交美食体验平台EatWith,人们可以提前规划美食之旅,与目的地国家的当地人一同用餐;Airbnb推出的Airbnb Experiences,游客可预订各种当地体验活动,包括到台北参加僧侣的茶道会,以及到河内与当地人踢足球。

他也指出,亚太旅客对个性化数字体验以及简化旅行管理的需求位居世界前列。体验经济已为大多数人所接受,这将为推动体验经济的企业带来无限机遇,亚太地区对这类技术需求强劲、使用普及,那些未能响应潮流的公司也会由此受到挑战。

在今年Travelport全球数字旅客调研中显示,75%的亚太旅客表示会积极考虑航空公司能否在预订方面提供良好数字体验,这一人数在短短两年内增长了13%。

此外,亚太旅客对虚拟现实和增强实境体验的需求也很大。有61%的受访者认为这些技术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规划行程,该比例是欧洲和北美的两倍;在研究行程时,89%的亚太旅客会查看社交媒体上的视频和照片,特别是由旅游品牌发布、而非朋友发布的内容,该比例在全球所有地区位列第一。此外,约有70%的亚太旅客使用语音搜索来协助行程管理,这是欧洲的两倍。

航空业也在经历着其他发展,他进一步表示,航空票务信息正变得更加动态化,包括动态来源、动态搭售和动态定价。而得益于大数据,航空零售渐渐从一门玄学变为一门科学。自动化使旅游产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个性化,甚至连传统销售模式也在经历反思和测试。航空公司正在思考,如何使飞机上的每个座位具有不同价值,并能够被嵌入不同的套餐服务。

如果再考虑旅客忠诚计划和个性化方案,每趟航班可能有数百种商品组合。这会令客户手足无措,航空公司也深知这一点,比如达美航空就已经推出一项名为“下一代店面”(Next-Generation Storefront)的概念,以降低展示这些商品的复杂性,并开始以价值而非价格作为卖点。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