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航空客流量占比最高 亚太持续稳步复苏

(张广文/ 采访报道)根据全球航空数据分析公司睿思誉(Cirium)最近发布的“2021年全球航空公司客流量排名”,北美自2021年便已取代亚太,成为航空客流量占比最高的地区。不过,2022年亚太地区航空市场稳步复苏,区域内运力已接近疫情前。

Cirium首席执行官Jeremy Bowen表示,新冠疫情爆发前,亚太地区航空公司的客流量位居全球之首,占全球总量的1/3以上。然而,由于2021年美国本土航空业出现了强势复苏,北美便取代了亚太,成为了客流量占比最高的地区,使得亚太地区失去了其作为全球最大航空运输市场的地位,这区域趋势持续到了2022年。

另一方面,大量依赖于商务差旅和长途飞行业务的航空公司面对着巨大困境。2021年,干线航空公司客流量占全球总客流量的比例下跌了约5%,跌至64%。这部分市场基本被廉价航空公司占领,廉价航空公司的占比增长到了26%。

从600多家航空公司来看,较疫情前的峰值,2021年全球总客流量下滑了57%,为23亿人次,达到2019年峰值的一半。而美国本土市场强劲恢复,按照收入的客公里数(RPK/RPM)计算,2021年北美航空公司较2020年最低点增长了75%,不过客流量仍未达2019年的水平,差距达40%。当中,美国航空再次蝉联2021年榜首,随后是达美航空、美联航和西南航空。

此外,各地区廉价航空公司的名次持续上升。唯一一家进入榜单前十的欧洲航空公司—瑞安航空,表现显着,排在榜单第五名,巩固了其欧洲第一大航空公司的位置。预计国内和短途旅行的增长,将进一步使低成本航空公司排名上升。

亚太地区各大航空公司去年整体客流量再次下跌

与世界其他所有地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亚太地区各大航空公司去年的整体客流量再次下跌。国泰航空跌幅尤为显着,在香港实施了严格的防疫政策之后,国泰航空也跌出了前100名的位置。国泰航空的情况并非个例,亚太地区的其他航空公司,包括印尼、马来西亚、韩国和泰国的航空公司,亦处于持续走低的状态。韩亚航空和亚洲航空等航空公司都失去了前50大客运航空公司的传统地位。另外,2020年全日空和日本航空失去了近85%的客流量,截至2021年底,其客流量依然减少了大约75%。受此影响,这两家航空公司的排名也出现了大幅下滑。而中国大陆的三大航空公司—南航、东航和国航,保持着较为靠前的名次,不过,2022年初至今,由于中国各大城市出现新一轮疫情和旅行限制,未来排名恐将有下跌的可能。

不过,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以可用座公里数为单位的亚太国家国内运力显着上升,4月份境内运力为2019年平均水平的53%,7月和8月已上升到2019年平均水平的90%左右。可以说,虽然面对着燃油价格上涨、人才短缺和疫情反复等困难,亚太航空公司的运力在今年夏季仍在稳步恢复,国内运力接近疫情前水平,国际运力也接近疫情前水平的一半。

整体来看,成熟市场复苏目前已见顶的迹象,全球客运量水平还要提升,取决于中国的重新开放和亚洲航空市场的进一步改善。如果高端和长途需求崛起,客运量开始正式回归,排名会再次发生变化。展望未来,2022年第四季和2023年的不确定性增多,宏观经济指标表明许多发达经济体的衰退风险增加,同时,采购经理人指数呈下降趋势,而航空公司成本前景不确定,燃油、通货膨胀和利率上升都是成本增加的关键驱动因素。票价上涨则恐抑制2022年末及以后的需求。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