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9月12日起恢复免签证入境旅游

(张广文/ 采访报道)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9月12日起,台湾将再放宽边境管制,恢复部分国家免签证入境。这代表台湾开放部分外国观光客自由行旅游,不过,“禁团令”尚未解除,目前暂不开放团客。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王必胜表示,鉴于全球多数国家已开放边境,并回复疫情前边境管制措施,为平衡防疫工作、促进经济及社会活动与国际交流之需要,经综合评估,自今年9月12日起,在入境人数持续总量管制、兼顾防疫工作及疫情可控的前提下,恢复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欧洲等国家国民入境免签证待遇。

据介绍,免签证赴台可从事商务、参展、考察、国际交流、观光、探亲、社会访问等无须申请许可的活动。这意味着台湾开放了外国观光客自由行旅游,不过,旅行团仍受禁团令限制,目前尚未开放。而相关边境防疫与入境检疫措施仍维持,包括每周入境人数总量上限为5万人次,以及入境检疫“3+4”,即3天居家或防疫旅宿检疫+4天自主防疫,而检疫处所,已放宽为“1人1室”。另外,虽然8月15起已取消登机前2日内PCR报告,但旅客入境时在机场还是需做唾液PCR筛检。同时,如果搭机前快筛阳性,从采检日起7日内应暂缓搭机,以维护航空及社区防疫安全。接下来,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会观察后续实际状况,适时开放第二波恢复免签国家,同时也会评估是否再上调每周入境总量。

台湾旅游业者呼吁取消入境旅客隔离政策

对于台湾稳健开放、渐进式地调整边境管制,多名台北旅行社业者表示看好,不过,现阶段,旅客来台仍受制于检疫“3+4”要求,因此,预计开放后的来台自由行旅客数量,不会迅猛增长,而此次放宽受惠者仅限防疫旅馆和航空业。创新旅行社董事长李奇岳表示,只开放免签吸引旅客效用有限,开放步伐更快的日本、韩国、东南亚国家等都是台湾重要的旅游客源市场,因此,“3+4”应尽快改成“0+7”,旅客但凡需要面对隔离,就会兴趣缺缺,毕竟全世界已经有60多个国家都无须隔离。

同样的,台湾旅行公会全联会理事长萧博仁期待,禁团令解除、入境居检归零,如此才真正对旅游行业有帮助,这样旅行社才能重启团客生意。邻近国家旅客前往台湾大多选择停留3到5天,中等距离国家的自由行旅客则约停留5到7天,欧美等长程国家旅客约停留8到10天,若以最常见的自由行5天来说,赴台自由行等于防疫旅馆之旅。

整体来看,目前航空运量、食宿与交通成本增加、保险公司停卖海外医疗保险,提高海外旅游的风险和成本,加上游客入境后仍须居隔,因此旅游业全面复苏最快也要到明年第三季,慢则要到2024年才有可能恢复到疫情前荣景。凤凰旅行社总经理卞杰民说,目前飞航台湾的航空公司班次,较疫情前恢复不到五成,市场需要一段恢复期,大型游轮申请来台也要半年以上作业时间。山富旅行社董事长陈国森则推估,台湾旅客重启出境旅游相对保守,旅游安全考量为第一优先,疫情要确实可控,出境的手续简易不繁复,消费者才能安心迎接国际旅游。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