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恐提早结束旅游旺季 旅游业忧心复苏前景

(张广文/ 采访报道)随着奥密克戎毒株继续扩散,许多旅游业者忧心疫情发展的不稳定性,将拖累旅游行业的复苏节奏,国内旅游市场还在“等待黎明”,现在又面对三亚提前结束的暑期旅游旺季。旅游市场短期前景不乐观,旅行社信心陷入低谷。

​8月6日6时起,三亚全市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同时,离开三亚动车全部禁售、进出三亚航班临时取消。前两个月迎接上百万位游客的三亚,正值旅游高峰期,然而现在遇到最大、最复杂的一次疫情。目前估算有8万多名游客滞留三亚,当中约3.2万人滞留在酒店。由于三亚本轮疫情毒株是中国首次检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且疫情处于上升阶段,更出现了省内扩散和外溢,已传播到重庆、广东,以及海南省内多个市县,三亚暑期旅游旺季恐怕已提前结束。

一名海南旅游公司负责人表示,疫情短期肯定会影响旅游业,很多游客会取消行程,而且航空公司也会大量取消航班,旅游业者只能积极引导旅客改签其他旅游地区,尤其是前往相对冷僻的地区度假。她期待,三亚短则一周、长则三周,恢复正常。

相较于海南业者的乐观,许多旅行社业者信心陷入低谷。一名上海旅行社业者坦承,2022年旅游业复苏举步维艰,国内多地突发疫情反扑,不但旅游活动随时叫停,影响居民“尽量少出门”,经济下滑也导致居民旅游消费支出锐减,进而加剧旅游业的困顿。凡是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就会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跨省团队游和“机票+酒店”业务。而一座城市的疫情苗头往往来得猝不及防,接着便是一系列连锁反应,包括航班取消、旅游团退团、住宿退订等,旅游直接停摆,业者除了将业务全部集中在处理“退票、退团、退房”,还可能面对海量投诉,压力倍增,而且暂停的旅游何时能重启也没定数。

另一名北京资深旅游业者分享说,自疫情爆发后,失业、倒闭已成常态。全国旅行社从业人员以平均每年7万人的趋势下降。根据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疫情期间旅游业失业专项调研报告》显示,旅游从业者目前稳定就业的仅占13.8%。 68.1%的从业者处于失业状态,半数失业时间已超过1年。而失业时间超过半年以上的从业者,总数达受访人数的76.1%。而稳定就业者,得面对旅游业为应对短期订单下滑,以及较低订单核销率的常规操作,像是临时裁员、降薪、延迟发放工资等。许多靠旅游“吃饭”的旅行社甚至不得不面临倒闭。

据天眼查提供数据显示,2022年1月-4月,我国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旅行社”的相关企业注销数量达到8500家。即使各地政府推出了税收减免与行业补贴的政策,对很多中小企业而言,这只算“杯水车薪”,目前依然处于苦苦煎熬的阶段。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