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更新竞争对手群 维持酒店市场竞争力

(钟韵/ 采访报道)酒店要保持竞争力,就不能无视市场变化,而必须对竞争对手群进行定期更新,借此了解竞争环境并寻找追加销售契机。

RevenYou 收益、销售和营销顾问Tamie Matthews说道,正常时候,酒店应每年都对竞争对手群更新一次,但在疫情期间,酒店应至少按季度来对竞争对手进行检视和更新,因为很多酒店都在疫情期间发生各种改变,比如翻新和升级、建造新客房、调整产品甚或是关店等。一方面,酒店自己若进行改变,其竞争对手也会随之变化,另一方面,若原有竞争对手做了升级,那么他们便会移到价位更高的其他竞争场上,而新的酒店也有可能同时填补此空位。因此酒店业者一定要时时盯着竞争市场环境,也应通过与客人沟通来了解消费者考虑预订的其他酒店有哪些,并请代理商提供同业资讯和市场分析等信息。

从具体步骤来看,她首先建议酒店业者进入线上旅行社网站,看看点击自家酒店后,OTA推荐的其他酒店有哪几家;另也应看看与自家酒店提供类似设施(比如游泳池、MICE设施等)的酒店有哪些,以及位于相似地理位置的酒店都提供什么样的设施、有哪些应被视为直接竞争对手。其次,应向客人咨询,其在下单时还考虑过预订哪几家其他酒店,并向旅行社合作伙伴和企业商旅经理,他们所使用的酒店还有哪些,由此使竞争力最强的对手越来越明确。不过,不应错以为竞争对手受地理位置所限。对于较为特殊的酒店来说,应把视野扩大。比如,距离市区三小时车程的奢华度假村,应把客人可能考虑到访的同车程甚至航程的其他奢华目的地都纳入竞争范围之中。

此外,休闲市场和商旅市场还有可能分别有不同的竞争对手组合,因为此二种游客的需求和重视点有所差异。比如,商旅客人可能并不要求酒店有游泳池,而更为重视酒店的地理位置、是否临近其所要拜访的企业办公室、停车是否方便等,还有更重要的:是否提供忠诚会员积分。由于商旅客人在出差时极为重视是否能积分,因此对于大型连锁集团旗下酒店来说,竞争对手并不会是附近的独立小酒店,而是临近区域以外的其他大牌连锁酒店。

当然,酒店不可能询问每一位客人的意见,但上到点评网站和OTA网站都可以了解客人对于自家酒店以及其他酒店的看法,借此分析自身优劣势。业者也可以自己到竞争酒店去实地入住,以得知对方的现实情况。比如,有的酒店可能因为毗邻高速公路而貌似噪音大、没人想住,但住了之后才发现,该酒店防噪工作做得很实在,入住体验非常好;也有酒店可能因为星级高,让人觉得服务肯定很卓越,但看了评论才知道,其实服务相当恶劣。所以,酒店一定要定期且全面检视市场环境,从中决定是否应增加或剔除竞争对手,同时寻找追加销售的契机。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