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旅客生活及行为趋势将呈现五大特色

(张广文/ 采访报道)根据近日希尔顿发布的全球趋势报告《2022年的旅客:新兴趋势及蜕变的旅行者》,2022年旅客生活及行为趋势将呈现五大特色,包括:追求简单便捷的体验、日益关注身心灵健康、发展兴趣爱好以激发生活新热情、保持对爱护地球和支持环保的承诺,以及与亲近的宠物家人同乐。

特色一:追求简单便捷的体验

疫情期间,送货上门已成为消费者采购的新常态,这促使简单便利的体验,逐渐比价格更重要,如此的习惯将延续,甚至影响消费者的旅游采购习惯。根据研究,非接触式旅行将成为旅游人士所期望的新标准,近八成旅客表示其选择旅行目的地时的首要考虑,是当地机场会提供可靠的非接触式核对身份和过关体验。因此,酒店和餐厅如果利用非接触式支付和数码登记入住等技术,减少人流及缩短宾客在前台逗留的时间,或是全包式度假村,提供智能腕带让客人打开房门、享受各式体验等,都将更具吸引力。基于此,将传统款待服务结合方便和现代的创新科技,打造无缝体验,必能引起寻求稳定和熟悉感的旅客关注,也更有助提高品牌忠诚度。

另一方面,随着居家办公的兴起,度假和办公的界线逐渐模糊化,越来越多人会选择前往自己喜欢的地方办公,尤其是私密又安静的目的地,基于此,任何地方如果灵活满足旅游需求又能提供办公场地,将特别受到旅客青睐。另外,越来越多人会将西装和领带等正式服装留在家中,追求轻松无负担的餐饮和出游体验。因此,较平易近人的奢华用餐体验,预期将会更受欢迎,而自在、舒适又方便的酒店和餐厅,将更能促使旅客驻足停留。

特色二:日益关注身心灵健康

疫情也使人们对健康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这使得旅客不再只聚焦于酒店健身房运动,而是希望找到可以提升身心灵整体健康的全方位产品。另外,很多人在疫情期间建立了全新的健身习惯,这些人在旅行之际,也会希望能够继续坚持,因此,会选择可以帮助他们保持新习惯的酒店和本地公司。预计未来静修水疗体验、养生礼宾服务、平静氛围塑造的设计、具有当地特色的独特健康设施等创新项目,像是有助减少时差和高原反应影响的茶品,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世界各地的酒店之中。

特色三:发展兴趣爱好以激发生活新热情

自疫情开始,人们突然有了时间可以重拾以往的兴趣或发展出新的爱好,一来自娱取乐,二来找寻日常生活目标方向,而且还能消磨时间。这些全新及重新发展爱好的旅客,再次踏上旅途之际,会积极寻找能与自己的兴趣爱好互相配合的旅行体验,甚至努力挖掘符合需求的全新目的地。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使得很多人走进厨房,对烹饪产生了兴趣,因此,当可以再次旅行时,旅客将会更渴望透过美食,感受真实地道的本土体验,甚至深入了解目的地文化。预计美食体验和以美食为中心的旅行将越来越受欢迎,同时,酒店与当地的导游、主厨和工匠合作,推出特别为宾客度身而设的专属项目,将受到奢华旅客追捧。

特色四:保持对爱护地球和支持环保的承诺

与以往相比,现在旅客都更希望在探索世界的过程中,减少碳足迹。因此,具有生态意识和支持当地社区的酒店品牌,将会获得更高的忠诚度。近九成的旅客希望以更加可持续的方式旅行,同时,超过七成选择目的地时,希望能够帮助当地增加旅游收入和振兴经济,近八成更希望在旅行时更加有意识地支持本土的小型企业。展望2022年,从当地采购可持续食材的餐厅将会更受欢迎。旅客将更习惯见到最大限度减少能源浪费的创新建筑设计,并欣赏酒店参与回收和减碳计划,像是减少即弃塑料、回收酒店肥皂,以及投资太阳能烤箱、天台花园和素食套房等。

特色五:与亲近的宠物家人同乐

受到疫情影响,人与人之间要见面并非易事,当旅行一旦恢复,旅客会更偏好与亲近的家人朋友同乐,不过只接受更小规模的聚会。同时,旅客会更愿意用自己的点数或里程换取面对面的机会。此外,根据美国爱护动物协会的数据,自疫情开始以来,约2,300万美国家庭迎接了新宠物,即差不多每五个家庭便有一个,预料未来将有更多人想带自己的毛孩子一同旅行。旅客将寻找更加“宠物友善”的住宿选择,而不仅满足于“容许宠物入住”。这意味着更多酒店将会为宠物提供睡床、餐碗、零食和玩具等便利配套,甚至提供专为宠物而设的送餐服务餐单、附近街区的散步路线、活动指南以及酒店内的狗公园,让带同毛孩子旅游的人士可以更轻松地出行。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