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80开始回归 高端休闲市场需求浮现

(钟韵/ 采访报道)A380虽已成为小众机型,但近期其所执飞的全球航班开始增加,显示A380仍能填补特定市场空缺。于此同时,高端休闲市场的需求也越趋强劲,航空公司或应对产品与收入结构进行调整,为未来市场变化作准备。

据OAG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预计共有3,287个航班将由A380执飞,数量为2019年同期31%的水平;做此安排的有6家航空公司,分别是英国航空、中国南方航空、阿联酋航空、大韩航空、卡塔尔航空和新加坡航空。两年前执飞A380的有14家航空公司。A380在疫情期间原显退隐之势,然近期该机型所执飞的全球班次又有所增长。这是否意味A380开始回归?

OAG资深分析师John Grant指出,全球A380班次回增的原因,除了阿联酋航空将机队规模可观的A380投入使用之外,也包括其他航空公司的一些投机性和必要性因素,比如在双边限制之下必须以较大机型执飞较少班次、以较大机型执飞枢纽间航线和旺季即将到来的邮轮始发地、因其他机型出问题而不得不改采A380执飞、随着部分边境重开而以大机型满足积压需求等。但汉莎航空、马来西亚航空、泰国航空、法国航空等未来不太可能再让A380复出。他表示,随着A350、波音787、A321、波音737MAX等越来越受追捧,A380也逐渐成为了小众机型,但其仍能填补部分航空公司的特定空缺。

值得指出的是,过去一年来,很多航空公司在机型、航线、产品上做了许多试验。令人惊讶的是,包括宽体客机在内的高端休闲产品的需求越来越突出。John Grant指出,高端经济舱在疫情之间就已展现强劲发展态势,而其势头到2022年后还将不断上升,如阿联酋航空已推出全新高端经济舱、美国的航空公司也将高端经济舱产品投入跨大西洋航线上。

他认为,社交距离规定、过往主要由商务市场所占据的前端产品如今有了更多让休闲市场消费的空间、休闲游客进行报复性消费等,都可能推动航空高端休闲市场持续升温,航空公司因此应开始对产品和收入结构进行调整,以迎合市场需求并在当前增长中的高端休闲市场中博取份额,但同时又为商务市场未来的复苏维护更加高端的商务舱产品。这有可能导致某些航空公司干脆取消头等舱,以为商务舱腾出更多空间,提高总体收入。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