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业需要厘清四个容易误解的概念

(张广文/ 采访报道)面对疫情的反覆,酒店业面临的是一场持久战,既要活在当下,更要赢在未来。专家提醒到,酒店业容易误解的四个概念尤其需要厘清,包括:总资产不同于资产总计、营业额有别于营业收入、酒店主营业务利润和营业利润的区别,以及商誉减值对利润的冲击不容忽视。

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表示,总资产包括净资产和负债,而资产总计则不包括负债。如果企业净资产为负,即资不抵债。备受重视的酒店风险指标,就是要看资产负债率,也就是负债除以总资产。一旦资产负债率过高,代表了企业面对过大的风险。

酒店集团的营业收入,并不是其旗下所有酒店的营业收入,因为只有控股的酒店,其营业收入才可以并表。酒店集团有极少数的自有不动产或是租赁物业的直营店,这些酒店的营业收入,是可以并表到酒店集团的营业收入之中。绝大部分酒店集团的营业收入,就是本身收到的管理费和特许经营费。同时,财报上来看,酒店集团的毛利润率都非常高,这是因为其营收部份,不是以旗下酒店营业收入的总计,而是以管理费和特许经营费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营业收入和营业额不同,酒店业要加以区别。如果一家酒店将餐厅外包,出租给一家餐饮公司,则该餐厅发生的交易额,对于餐饮公司和酒店来说,是不一样的,对于餐饮公司来说,是营业收入,对于酒店来说,则是营业额。而酒店出租餐厅收取的租金,才是酒店的营业收入。

另外,从酒店主营业务利润和营业利润的区别来看,主营业务利润是主营业务收入减去经营成本,再减去税金及附加以后的毛利润。而营业利润,还要进一步扣除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也就是剔除折旧、摊销等费用。营业利润如果再加上营业外利润,就是利润总额。特别的是,中国的营业利润,还包括投资收益,美国的运营利润,则不包括投资收益。

此外,酒店的三项费用,合计一般占营业收入的70%,也就是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当中,销售费用包括:差旅费、订房佣金、广告费。管理费用则包括:折旧费、租赁费、业务招待费。而财务费用包括:利息支出、汇兑损益(汇兑差额)、金融机构手续费。

而酒店集团的商誉与商业信誉风马牛不相及。商誉的要素是“独占特权、超额收益、剩余价值”。商誉由收购其他企业的价值超过了市场价格的部分所构成。也就是说,商誉是超高估值并购资产形成的,并在资产负债表上属重资产。而商誉必须每年进行测试,如果其超额利润不存在,商誉就得减值。去年开始,中国市场上出现商誉要采取摊销处理的声音,立法机关财政部明确商誉从减值改为摊销是方向,同时,执法机关证监会明确当前严肃处理商誉减值。如此一来,商誉减值将可能大幅吞噬利润,成为不定时炸弹。以拥有大额商誉的锦江、首旅为例,商誉今后如果摊销至零,这将对企业造成重大冲击。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