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岁巴黎莎玛利丹百货公司重新开幕

位在塞纳-马恩省河旁的巴黎传奇百货公司-莎玛利丹百货公司(La Samaritaine),在历经16年挑战不断的重建工程后,日前终于重新开幕,法国总统马克宏也特地前往百货公司与上百名员工一起庆祝开幕;预计这一具历史色彩的地标型百货公司,将成为疫后巴黎的观光热点。

(图片取自https://www.facebook.com/samaritaineparis)

作为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LVMH)旗下超过百年的莎玛利丹百货,原本预计在去年重新开幕,却因遇上疫情而被迫延后;如今巴黎疫情缓解,LVMH便决定顺势启幕。不过,亚洲游客目前仍无法那么快回潮,他们是莎玛利丹百货的主要客群,估计最快也要等到2022年夏天。

2001年,LVMH以2.4亿欧元入主莎玛利丹,4年后再宣布耗资7.5亿欧元进行整修,以重现当年的风采。为此,其特别邀请普利兹克建筑奖(Pritzker Prize)得主妹岛和世与西泽立卫操刀改造。然而,法国对于建筑古迹的外部维护有非常严格规范,以至重建工程直到2015年才取得政府许可。重建后的百货外墙由流线型的玻璃帷幕笼罩,映照着周边的历史建筑,展现新旧地景水乳交融之感。

1870年,当时莎玛利丹百货还只是个小摊贩;30年后,它一跃而为巴黎最大的百货商场,风光正盛之时,曾拥有10万平方公尺的销售面积。60年代,它成为巴黎地标,当时流行的口号「莎玛利丹里什么都有」,使百货公司蔚为潮流。百货公司本身在当代也是革命性建筑,内部新艺术风格随处可见。然而到了2005年,莎玛利丹百货营运出现赤字,加上建筑不符合安全法规,因此必须停业整修。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