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要改变传统经营思维成为增长型企业

昆明花之城豪生国际大酒店总经理沈翊

(张广文/ 采访报道)疫情让酒店客群、营销渠道、产品发生了变化,也促使酒店反思自己的经营、管理和商业模式。专家认为,酒店要改变传统的经营思维,运用科学的增长方法,在新的市场形势下,将自己做成增长型企业。

昆明花之城豪生国际大酒店总经理沈翊

昆明花之城豪生国际大酒店总经理沈翊表示,疫情让过去的成绩归零,而现阶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市场依然具有不确定、不稳定、不可控三大特点,同时,市场出现的不是报复式的需求,而是为了生存的低价竞争,基于此,酒店应该要想清楚,当前及未来阶段自己想做的、该做的和能做的,积极利用空间叠加,将服务变现,并聚焦追求增加新客人,所谓的“拉新”,以及“留存”,也就是留住老客户。

酒店生意越来越难做,核心在于匹配不上新消费浪潮的变化,没有为顾客提供适宜的消费动机,以至于酒店在拉新和留存出现较大的问题。事实上,新消费浪潮的背后,代表的是新人群、新渠道、新产品、新媒介。对时代感漠视的酒店,注定赶不上市场浪潮。同时,在一个落后的思维模型里,即使增加再多的信息量,也只是低水平的重复。

沈翊建议,在流量层面,要解决渠道升级的问题,要依托OTA、结合新媒体和品牌运营,构建酒店的全域流量转化体系。而在产品层面,要从标准化产品迭代为针对细分客群打造的深度差异化产品。同时,空间创新上,要将空间变革成多元化场景化体验消费空间。而且从服务溢价看,要将服务扩容,打造“参与式服务模式”。另外,在组织层面,要由金字塔型的组织结构,调整为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组织架构。此外,在思维层面,要从同质化产品的工业化思维 ,转变为满足碎片化市场需求的互联网用户思维 。

未来,酒店如果想在遭遇任何困境时仍实现增长,沈翊强调,必须将自己打造成为集媒体公司、娱乐公司、客户服务公司和平台公司于一体的复合型企业,成为名副其实具备四种功能的增长型企业。也就是说,从“活粉”到“黏粉”,要专门设置部门,创造贴合客户需求的内容,要组织有趣的市场活动,并要围绕顾客经营和顾客成功为核心模式,还要成为让客户、员工都能通过本身渠道获得更多、实现价值。

沈翊补充到,要破局增长还得扎实做营销,尤其找到落地执行的方法。以云南昆明花之城豪生国际大酒店为例,去年疫情防控期间重新梳理了操作流程,生成适合自己的专业生产内容,建立了以粉丝、会员为导向的经营模式。酒店不但抽取了180名员工做原创内容的生产者,针对员工培训、2B和2C粉丝会员,在搜索端推送资讯792条,同时,在相关媒体发布了380个链接、2546条攻略。维持5个月的图片和视频种草,潜在客群触达280.84万人,为重启奠定了基础。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