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可利用竞合手段 加强收益管理

(钟韵/ 采访报道)酒店业无不希望领先竞争对手,吸引更多客人,提高自身收益。然而,有业者提出,收益管理不应只把焦点放在RevPAR上面,而应通过与竞争对手合作共享数据,一同提高酒店的RevPAG。

Upstay首席执行官及联合创始人Tzafrir Blonder说道,数据可以帮助酒店找到新的需求点和收入来源,也能显示出酒店是否有开发新的商业模式或概念之必要。新冠疫情使得酒店业越来越为关注前瞻性数据,以及如何收集并利用数据来优化收入,各种类型和规模的酒店无不朝着主动、数据驱动的收益管理方法转型。为此,酒店除需适当的创新科技之外,还需收集大量的数据。

他指出,酒店业无不希望领先于竞争对手,然而,酒店在收益管理上多把焦点放在入住率每间可销售房收入(RevPAR)上,却忽略了每位客人收益(RevPAG)的重要性,以及客人入住之前和入住期间的巨大收益潜力。酒店缺乏助其采取措施的相关数据和科技工具,为主要原因之一。再从另一方面来看,酒店业现有科技基础设施普遍已落后于当今客人的期望,且和线上旅行社及电子商务技术公司取得并处理现有大量数据的能力更是无法相比。因此,酒店必须要转变思维。

他表示,酒店提升大数据的应用能力,关键在于使用竞合手段。他解释,竞合(Co-opetition)指的是以对双方都有利的方式,与商业竞争对手合作的行为。就酒店业而言,竞争对手之间在分销和预订环节是竞争关系,但在预订后及入住环节上,又能在数据的汇总、分析和基准上合作共享,由此在新的产品和服务上做探寻、更深入地挖掘细分市场潜力、通过统计数据和关键绩效指标基准来检视自家酒店进展情况、推行内部试验和项目、利用机器学习来找到并善用新机遇等。

Tzafrir Blonder认为,竞合手段正是当前酒店收益管理的缺口。通过共享汇总数据,酒店将可采取适当措施提高RevPAG,并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下客人对数字化和个性化体验的期望。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