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韧性强 投资界乐观看待产业前景

(钟韵/ 采访报道)金钱无疑是旅游业重新启动的关键因素。但是,在当前目光所及皆为空荡荡的酒店客房、不能出海的游轮、无法执飞的飞机、展商寥寥的会展中心时,国际投资者是否还愿意向旅游行业投资?有业者认为,具强大韧性的旅游业对投资界仍有吸引力。

旅游业本就易受天灾人祸、油价和汇率起伏之波及;在新冠病毒的严重冲击之下,投资者是否还愿意向旅游业投资?HOWZAT Partners合伙人Sascha Hausmann说道,自去年疫情爆发以来,旅游投资界确实承受了损失。然而,投资者也纷纷意识到,旅游业一直以来都有能在恶劣环境中「冬眠」的韧性,因此他们也静等着旅游市场之复苏。疫情之初受重创的爱彼迎在首次公开募股中表现良好,即反映了投资人对旅游市场前景之信心。

他指出,向当下热门、明日可能不复存在的东西做投资并无意义,因此投资人一般都会看向未来。而旅游交通领域在过去20年间确实也碰过许多颠簸,如火山爆发、金融危机等事件,但旅游业总是能一再回归。再者,即便是在疫情严重的2020年,旅游市场也并未完全沉寂,只不过是人流由传统热门目的地往人少的郊区扩散,且游客行为趋势有所转变罢了。因此,有些旅游公司即便是在收入为零的当前,仍有外来资金注入。

他强调,投资界对旅游业的发展潜力并不悲观。但是,消费者总是会根据环境变化来做相应改变,因此对于投资人来说,主要疑问是:一旦各地旅游限制解除、人们对新冠病毒的恐惧感因疫苗普及而烟消云散时,当前的主要旅游趋势(如郊区野营等)会持续发展,还是过往流行的跟团游、经典城市游会再受追捧?这较难以预测。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