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现新趋势 酒店业可考虑新型分销渠道

(钟韵/采访报道) 受疫情打击,使得许多酒店对包括定价、忠诚计划、市场发展、分销等在内的各种策略都进行了重新审视,也开始寻找更多的解决方案。有业者建议,除了与收取高额佣金的线上旅行社合作之外,酒店业也可考虑采用会员制平台等更多新型分销渠道,以提高收益。

Bidroom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 Ros说道,新冠疫情开始至今,酒店多对其分销伙伴、定价策略、直订效果、忠诚计划、市场拓展策略等各方面进行重新审视。也因此,有越来越多酒店考虑于现有渠道之外,也与其他线上旅行社合作,甚至采用别种分销方式,同时找来新的科技伙伴强化其自动化和个性化的智能数据管理,并推出更多永续环保和适应新市场环境的各种举措,如推出长住和工作空间产品等。

从后疫情时代的分销环境来看,酒店业有赢有输。较大的赢家主要是财务实力较强的大型连锁酒店集团,因为他们不仅及早推出了新的卫生清洁流程、采用了完整的科技方案、调整了忠诚会员计划,亦对RevPAR和入住率管理更为专精,对线上旅行社的依赖程度也较低。此外,能提供实在价值(如吸引、获取、服务和保留客户)的新型分销方案供应商,也在疫情间受到了更多关注。至于输家,则包括市场占有率越来越低的传统旅行社,以及在收益管理、品牌营销、科技应用等方面能力都相对较弱、无法满足徜徉在科技世界的新型消费者需求的独立酒店。

此时,Michael Ros建议,酒店业应想办法改变现状,以创意思维重新思考获客、分销和收益管理策略。他认为:

1. 首先,除了举办混合型会议活动、推出长住和灵活定价、落实安全和卫生服务等举措之外,还应以更具灵活性、融合性的商业模式,适应新现实和新的客户需求,像是把酒店客房改造为办公室空间、强化餐饮的外送服务及开发更多收入来源等。

2. 其次,应以更开放的心态寻找合作伙伴,以及更能持久发展的分销模式。因为,在酒店寻找更多突破口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企业向通过合作关系找到新的商业机遇。若能合作,双方能为彼此在疫情后带来更多客户与收益。以新型分销方法为例,可与订阅式会员制模式平台合作,吸引平台用户向酒店直接预定,由此省去线上旅行社的高额佣金。此类平台一方面向付费会员提供酒店价格优惠和增值服务,另一方面也通过订阅会员制模式为酒店伙伴提供科技解决方案、分销服务以及终端客户服务,从而达到三赢局面。

他说道,线上旅行社由于佣金高昂,对于很多酒店来说实在难以负荷,因此酒店业不得不转而寻找更多的分销方法。订阅式会员制平台相对而言收费低廉许多,也能达到吸引新客户、提高老客户忠诚度的效果,是新时代下更有持久发展潜力的新型分销模式。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