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型酒店创造新奶酪 需让旧标签展现新活力

(张广文/ 采访报道)如何增收,是每一家酒店思考的核心问题。专家认为,酒店的标签,等于客人对酒店的印象,标签范围如同市场范围,因此,会议型酒店要积极促使旧标签展现新活力,才能延伸固有标签,进而从固有市场拓展开来。

昆明云安会都酒店副总经理张杜娟

昆明云安会都酒店副总经理张杜娟表示,营收才是硬道理。酒店业者要转换思维模式,过去一个目标、一种路径的电梯模式,已经不适用,现在要追求多个抓手、多种路径的攀岩模式。酒店的标签,也就是客人对酒店的印象,这包括了品牌印象和产品印象,而标签范围如同市场范围,固有标签也就等于固有市场。新冠肺炎疫情除了让酒店行业关注:今天“谁动了自己的奶酪”?更突显出重点在于:新奶酪在哪?而改变酒店原有观点,将旧标签焕发新活力,是创造新奶酪的关键。

要赋予酒店旧标签新活力,首先必须认知,单一标签带来更大的风险,再者,国内本地游和周边游值得深耕,同时,市场趋势显示,小众化变成大众需求,因此,酒店业者要以客户需求反推产品设计,聚焦于打造值得体验,或是有望成网红的产品。张杜娟强调,旧标签赋予新活力,可以从新标签、新产品、新营销、新服务下手,成功无捷径,唯有当自强。产品如果要检验好坏,就看客人有没有分享,一旦发现客人没有分享,就应该立刻调整或下架产品,而如果客人有分享,也要积极升级,做到更好。

以昆明云安会都酒店为例,身为会议型酒店,原本七成营收来源于会议、一年举办三千场会议并接待近60万人次,现在透过新标签、新产品、新营销、新服务“四个新”,激发全新活力。一是新标签,针对酒店重新定位,将原有的“会议之都”旧标签,转成“会议之都、休闲之都、喜宴之都”的三大市场定位,标志着酒店从单一到多元、从酒店到综合体,同时,经营模式也从酒店变成了度假村。全新三大市场维度,有效增加了市场客源。例如,建立“今喜汇”品牌,稳固喜宴之都新标签,2020年预估婚宴举办近300场,达到营收2000万万元。又如,主打度假康养,强调休闲之都新标签,建立自运营渠道,实现营收330万元,并入围国航、电力、煤炭系统指定康养基地。

另一方面,透过新产品,将周边所有资源融合,尤其利用酒店的园林、温泉优势,聚焦主题与度假产品。除了推出全新主题产品,像是云南味主题自助、三十而已生日宴、宝宝生日宴等,也打造全新度假产品,充分展示酒店的泳池、草坪、花园、温泉等独特场地。全新的产品都运用套餐包装,围绕孩子打转,并呈现跨界合作。购买亲子套餐到访的游客,两个大人一个小孩可以同时享受房间、餐饮、温泉体验,以及获得附近融创海世界或雪世界的两小时门票。而婚礼主题产品,则包括了水下婚拍,以及水上、草坪、花园等不同设计的婚礼套餐。当中,酒店致力于将主题客房变成一种重要体验,让小孩在开房门时,也能玩拼图、扮角色等游戏。

另外,新营销带来全新的营销活力。首先是预售营销,运用直播,销售会议预售券,同时,引进会议,还可进行云会议线上推荐。而绑定营销,则以会议“预存卡”模式进行,客户预存了金额,进而就被绑定了消费。酒店还透过体验营销,打造各式到店主题活动,例如,“绽放”幸福季、“年会季”等。同时,借由异业营销,与银行、保险会员互动。

此外,新服务也让服务呈现全新活力会展部推出“一站式会议服务”,从自建云会议平台、云直播、会议搭建、执行全程督导,到学术会、商务会、年会等主题会议策划,打造出场地+服务+策划+技术全方位全案会议服务,同时,输出会展服务,让客户从信赖到依赖。会展部2020年预计营收360万元。另一方面,婚庆部建立“一站式婚礼服务”,覆盖婚礼管家、婚庆策划、仪式执行等服务。婚庆营收预估2020年达240万。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