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酒店入住率乐观发展 从营销、收益管理驱动长期需求

(钟韵/采访报道) 近期亚太地区酒店入住率已有所回升,但新冠案例升降情况仍旧不稳。专家建议,酒店业此时应检视数据和科技使用效率与自动化水平,由收益管理和线上营销部门携手驱动市场需求,迎接市场全面复苏。

IDeaS 收入管理解决方案高级咨询师Tracy Dong介绍,相对于近期疫情复发的欧洲地区,亚太地区疫情管控较为良好,但各国疫情发展状况变化不断,且政府管控措施也几乎每周不同。据IATA旅游中心及其他数据显示,亚太地区已开放国际旅游的国家有马尔代夫、印度尼西亚和泰国。马尔代夫早在六月份就已开放,而印度尼西亚自十月起开放游客申请为期两个月的长期电子签证。泰国疫情基本已完全压制,并自十月起推出欢迎外国游客的特殊签证计划,同时还正考虑向低风险客源国开放旅游。新加坡已自九月起向汶莱、新西兰、越南、澳大利亚、中国大陆等国有条件开放。新加坡和香港并将自十二月起开放游客双向来往,无需隔离。日本自今年底将逐步开放国内和国际旅游恢复,新加坡、越南、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台湾、中国大陆、韩国、马来西亚等与日本关系较为紧密的国家和地区客人将率先获允入境,学生及大众游客市场随之其后。

从酒店入住率来看,STR亚太地区2020年4月1日至10月11日的数据显示,亚太酒店表现持续攀升,且中国为龙头。今年十一黄金周,中国国内市场需求推动了三亚等重点休闲目的地酒店平均房价与平均客房收益皆同比去年有所上升;这在当前全球景况中极为特殊。此外,日本的北海道和冲绳酒店入住率回升皆较强劲,而东京和大阪的入住率也初步发展。新西兰的酒店入住率现仅较去年同比低25%,澳大利亚表现也较为良好。越南、韩国的休闲目的地酒店周末入住率现达40%~60%,平日入住率则在20%~25%之间。香港酒店同样在周末表现良好,入住率达约55%,平日则约40%。由于假日休闲市场无以撑起酒店生存所需,因此业者无不希望低风险地区双向旅游气泡尽早开放。

就未来酒店市场恢复趋势来看,据SiteMinder研究报告显示,亚太多数地区已见本地市场六月至八月间加速恢复,然其后发展渐显疲软;部分地区(如日本、澳大利亚)因疫情小规模复发导致出行限制重新出台后,酒店入住率又有所下跌。随着酒店业为市场复苏做好部署、民众出游信心再度稳固,酒店入住率将迈向稳定,而国际旅游限制松绑也会促进酒店国际客源恢复。

Tracy Dong表示,当前,酒店业者应利用营销工具推广健康安全计划,对网站和社交平台账号时时进行更新,并留意旅游政策变化。短期内,酒店业应进行市场分析、重估旅游全面开放后自身市场定位,并制定散客定价策略及营销推广计划。中期来看,酒店应瞄准后疫情时代的目标游客和细分市场,把焦点放在游客总体价值上。长期而言,酒店应重新评估自身主要卖点、合同及如何优化盈利能力。

总体来说,酒店业应检视数据与科技的使用效率和自动化水平,由收益管理和线上营销部门携手制定商业策略,驱动市场需求。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