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积极拥抱国央企是旅游业者活久之道

(张广文/采访报道.摄影) 疫情之下,扛不住的旅游企业纷纷倒闭出局,2020年上半年,我国旅游相关企业注销、吊销4.9万家。未来何去何从?专家认为,积极拥抱国央企是旅游业者活久之道。同时,民营旅行社需要抱团、积极交流与沟通,协会更需要站出来帮忙,代表行业发声,向政府表达行业需要更多支持。

众信旅游集团董事长冯滨表示,接下来旅游业者想活久,就要积极拥抱国央企,必须努力与国央企合作,想办法靠在一起,成为国央企愿意串连在一起的上下游,才能看到希望,毕竟国央企掌握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在优质资源的基础上还有庞大资金,光是融资成本就和民营企业差别巨大。

另一方面,面对未来,民营旅行社能做小、做精,就别做大、做强,毕竟船小好调头,而且国内游市场透明、交通便利,旅行社赚钱净利率低,扩大规模不实际,看清自己、实事求是,才能提供适合自己的服务,快乐的活着。

他强调,旅行社所有业务都跟旅行服务相关,因此一旦旅行服务受到冲击,对旅行社来说就是全面打击。受到疫情影响,旅行社近五年要争取投资,甚至让跨界者有兴趣收购,都不乐观。

全球疫情持续反复,导至出境游的重启遥遥无期。国内旅行社70~80%从事出境游,但现在很多出境游旅行社被逼着做国内游。展望未来,国内游将是所有旅行社业者关注的核心,要怎么做国内游,可以参考国央企的作法。

凯撒同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金鹰认为,国内游的商机有两大方向。一、进入门槛比较低的本地生活业务,高频次低消费的业务尤其能吸引高黏度的消费者。二、进入门槛比较高的景区目的地业务,其实,国内目的地运营空白多、成熟度低,而且国内景区目的地的运营模式和国外不太一样,地方政府和当地大型国企是主要的资源运营方,因此,可以为当地引入境外先进的管理运营模式,或是藉由直通车接驳、文创IP等,帮助景区目的地提高运营效率、带来增值收入。

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承龙建议到,国内游的份额可以因为差旅业务加大,差旅市场体量达5千亿元,极具发展潜力,因此,不管是重资产还是轻资产的旅行社,除了旅行服务,都可以向终端资源转移,透过吃住行游购娱、加上会展业务的串连,打造多元化经营实力,同时,藉由运营和渠道优势,以互连网为工具,让私域流量变现,创造自救式产业链转型模式。

未来出境跟团游聚焦性价比和效率

中青旅遨游副总裁孙常伟提醒到,过去中国出境跟团游占比约70%,未来一定存在,不会衰亡。接下来,跟团游需要聚焦性价比和效率即可。只要存在批零差价,跟团游的性价比优势就凸显。再者,解决出行前做攻略的时间,以及途中行程组织安排的烦劳,包括导游的讲解,便提高了旅行的效率。另外,目标兴趣一致的团队,如亲子人群、老年人群、极限探险,以及公司团建等,都仍然需要跟团游。

此外,跟团游还有社交属性,可以刺激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基于此,未来主题跟团游值得挖掘,不能简单的叠加和组合吃住行游购娱,而是将休闲、探险、康养、研学、游学等新元素组合产生新的卖点,还要有目标,让参与者有收获。当中,同城旅游和房车营地都将是不错的发力点。

冯滨呼吁,民营旅行社需要抱团、积极交流与沟通,同时,协会更需要站出来帮忙,代表行业发声,向政府表达行业需要更多支持,尤其在贷款、税收等方面。今年因为疫情出台了众多扶持政策,但是这些都将相继结束,未来行业仍需要政府的协助和解决问题,行业才能持续面对众多不确定性。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