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服务是否应朝免触式发展?

(钟韵/ 采访报道)随着人们对于卫生的重视度提升,智能化免触式服务也越来越普遍。然而,有业者认为,「人性化服务」为酒店待客之本。酒店究竟应如何取舍?

TideSquare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Min Yoon认为,市场朝免触服务发展将再难转舵。以外卖科技为例,APP订餐初面世时,尚有人愿意打餐厅电话订餐,然随着越来越多人体会到以手机完成各种任务的便利性,与人实地交流的好处也逐渐被淡忘。所以,旅游业都应为免触式未来做准备。

从反面来看,旅游顾问Simon Waldron指出,很多酒店都已在移动应用领域开发了智能入住、智能开锁、智能订车等功能,这确实是酒店进一步削减成本的好方法。但是很多客人(特别是定制游自由行客人)最为重视的,就是旅游过程中与人接触的暖心过程;服务人员的微笑、前台的问候,缺一不可。他表示,当前市场虽正朝免触式服务方向发展,但仍有很多旅游者认为,少了人际交流,相当于割去了旅游的一大要素。

Intrepid旅游公司北亚及中亚产品经理Karen Zhao从正反面分析道,首先,经历了各种封锁限制、保持人际距离等新规之后,民众对于人际间在保持安全前提下的来往其实更有渴求。其次,酒店回头客市场份额如何也是重要考量。往往,服务员的关怀正是拉拢回头客重复消费的关键,而由机器人出面为客人办理登记和打扫客房虽然有趣,但客人是否会希望一而再、再而三地与机器人打交道,有待观察。不过,与此同时,也有客人为了卫生而希望未来酒店入住登记、客房打扫等所有流程都能完全与人免接触。所以,无论免触与否,酒店都应制定合适的卫生标准,让人们相信酒店确实为顾及客人健康安全而严格执行必要措施,同时,更须检视自身优势及所希望强化的领域,针对目标市场来进行服务客制化,而非一味跟风。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