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酒店签约量创历史新高 中档酒店仍为投资主力战场

(张广文/ 采访报道)4月16日,浩华管理顾问公司发布《2019年中国大陆地区中档及以上品牌酒店签约报告》。报告显示,2019酒店新增签约量创下历史新高,同时,中档酒店签约热度引领市场,超高端酒店涨势不俗。而二线城市仍为酒店投资主力战场,三线城市签约数量增速显着。但2020年受疫情影响,前瞻性方向预计会打折扣。

中档酒店签约热度引领市场

浩华管理顾问公司高级顾问郑晶晶表示,2015年到2019年,中国大陆地区中档及以上品牌酒店的签约数量保持逐年递增的趋势。 2019年全年的酒店签约数量为725家,达到了近五年来的历史最高点。自2016年起,得益于中档酒店市场的高速发展,酒店签约量的年增速持续保持25%以上的增长。而中端、中高端市场近年来持续的快速发展,也反映在经济增速放缓、地产格局变化的大背景之下,酒店投资愈发呈现出回归商业本源和科学理性决策的趋势。

2019年,中档及中高档酒店签约总量为567家,占全年签约量的78%,在体量上依旧是绝对的签约主力军,尤其是中档酒店。 2019年中档酒店在基数较大的基础之上,增幅高达38%,较2018年20%的增速,进一步加快。

投资门槛低、回报快、合作模式灵活等特征,使得中档层级的产品,仍为市场的主要投资热点。而在中档酒店愈发激烈的竞争环境之下,酒店产品的迭代升级和创新求异的趋势也越发明显。不同管理巨头的扩张策略,从运用平台与科技来控制成本,到创新产品与服务去谋求溢价,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提升资产的投资回报,这也促进了中档市场的蓬勃发展。

超高端酒店签约量涨势明显

高档及以上市场虽然无法媲美中档市场的增速,但仍有不可小觑的签约增量。 2019年高档及以上酒店总签约量达到了158家,较2018年增长了17%。而超高档酒店的签约量增幅更为明显,达到了30%。高档及以上酒店市场依旧备受关注,一方面是由于二三线城市加速发展,高档及超高档酒店出现了明显的市场下沉,而各酒店集团也因此加快了实现综深市场的布局。另一方面,重资产开发商针对酒店投资,并非仅以财务回报最大化为目的,他们更看重高档产品的综合效益。

从2017年开始,中档酒店的占比稳定在55%左右,占据每年一半签约总量。中高档到奢华层级的占比,则保持了依次见小的分布,从而形成了一个供给的金字塔结构。越来越稳定的签约层级新增供给架构,也预示着一个更具有可持续发展性的市场格局。

二线城市保持着酒店签约量的主战场地位,三线城市展现极大发展潜力

2019年二线城市仍保持着酒店签约量的主战场地位,签约总量为322家。但三线城市则展现出了极大的发展潜力,较2018年增长51%,明显领先于其他城市层级。一线城市方面,2019年新增供给主要位于非核心城区以及近郊区域。二线城市仍展现供给高速发展,但高档及以上层级的供给相对集中于经济实力强劲的新一线城市。拥有广阔后备空间的三线城市,开始在投资市场中展现出吸引力。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城镇消费力的增强以及物业人力成本较低的优势,三线城市为酒店投资提供了下沉空间。由于大多数三线城市尚处于酒店市场的发展初期,中档和中高档酒店就更备受青睐,签约量占比达到82%。可见更为务实的酒店产品,更能契合市场的消费力。

中小体量酒店越趋受投资者青睐

另外,中小体量酒店越趋受投资者青睐。过去五年,客房体量在150间以下的小体量酒店,签约量呈现增长的态势,签约占比由2015年的15%,跃升至2019年的35%。而客房量在300间以上的大体量酒店,签约占比则明显下滑,由五年前的23%降至2019年的9%。客房体量的分布变化,一来是由于中档酒店市场的蓬勃发展,而中档酒店通常客房体量比较小,再者,随着整体市场投资更趋于理性,投资者也更加关注规模体量和市场需求之间的平衡,以谋求利益最大化。因此,各层级的平均客房数量均呈现出缓慢下降的趋势。

长三角、西南与渤海湾地区为热门投资区域 上海引领一线城市签约量

长三角、西南与渤海湾地区为投资最热门区域。 2019年长三角区域再度领跑全国,签约总量为143家酒店,占全年总签约量的20%。西南区域稳居第二位,签约数达到110家,占比15%。渤海湾区域虽排名第三,但较上年增长明显,与亚军相差不远。值得一提的是,华南地区2019年的酒店签约量增幅尤为明显,较上年增长78%,其中主要受福建市场的强劲带动。除此以外,受西安签约量提升的刺激,西北市场也较上年实现了50%的大幅增长。

在城市部分,上海引领了一线城市的签约数量,签约项目多位于新兴城区和产业园区,档次从中档到高档不等。在深圳,高档酒店的签约量占比领军一线城市,达到了36%,这主要是由于深圳强劲的经济发展,以及大湾区利好政策,刺激了高端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展。而北京,签约主要来自于非核心城区的中档酒店,其次是近郊的度假目的地项目,以及少量的核心区域旧改项目。

特许经营渐成签约主流趋势

此外,2019年目的地酒店签约总数为58家,与去年同期持平。而特许经营模式的主角地位愈加凸显。特许经营模式占比已经从2015年的29%,跃升至2019年的68%,达到了历史峰值,特许经营已经成为签约的主流趋势。 2019年中档酒店签约量的明显提升,以及更多品牌逐渐开放特许经营,也进一步助力其兴旺发展。当中,中档酒店市场仍为特许经营的主战场,并且热度不减。而中高档市场特许经营签约量有所萎缩,因为2019年中高档酒店的签约速度放缓,而且开放特许经营权的品牌仍相对有限。

尽管中国宏观经济开始进入到了一个调整周期,地产行业也面临减速,但是从国际品牌签约数量上看,依然很积极,各大集团在去年都取得了不俗的签约业绩。

凯悦酒店集团⼤中华区地产及发展资深副总裁严庆光表示,近五年可算是丰收的五年。2020年受疫情影响,前瞻性方向会打折扣,但各家应有2019年留下来的“余粮”可以消化。不过,他对2020/2021年展望则有所担忧。洲际酒店集团⼤中华区⾸席发展官孙健补充到,奢华品牌酒店由于洽谈周期较长,从2019年意向书阶段到2020年合同阶段转化的“余粮”应该各家都有,但中端及中高端酒店,由于投资性质“短平快”,则没有“余粮”存留。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