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为何不断增加票价类型?

(钟韵/ 编译)新一代机票销售策略尚未落实,航空公司和科技公司在采用新技术、价格和商业模式方面进展迟缓。在行业技术变革尚未到位之际,航空公司如何寻找机票销售的权宜之计?

据Skift报道,部分航空公司望以所谓的机票价格组合或品牌票价(即将机票与免费托运行李等附加服务打包,计算总价)来作为过度。航空公司早就想转向所谓的个性化定价,让客人难以单凭比价在网上购票,最终根据旅客的消费历史来推销机票。要实现目标,航空公司还需线上、线下的代理等分销渠道相配合。业界必须采用新的技术手段来呈现票价及其他内容。但此发展并不快。

新分销能力(NDC)即为佳例。法国航空、美国联合航空、澳洲航空等约21家大型航空公司曾承诺,至2020年底,20%的销售将由新的数据传输标准来驱动。支持此举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今年3月表示,其认为航空公司将可达到目标。然而,在航空报告公司(Airlines Reporting Corporation, ARC) 不久前于美国维吉尼亚州举行的航空公司和旅行社年度会议上,怀疑声不断。

分销技术公司艾玛迪斯(Amadeus)美洲区行业事务主管斯图尔特·阿尔瓦雷斯(Stewart Alvarez)说道,「不管是达到16%还是14%,这个行业都正往正确的方向上发展。」其Sabre和Travelport的同行也表示,期望不要太大。

Travelport全球新分销业务主管伊恩•海伍德(Ian Heywood)不认为航空业明年的新分销能力(NDC)能达到20%。他说道,「我们正尽一切努力在最后期限前达到目标,但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也要加快步伐。可是我们也了解到,航空公司已开始认清眼前任务有多艰巨。」

ARC航空公司零售战略高级经理及NDC主管谢利•杨格(Shelly Younger)认为,「即使20%的目标达不到,航空业也正取得进展。」在航空运价发布公司(Airline Tariff Publishing Company, ATPCO)不久前于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会议上,两大电子商务公司和一家美国主要航空公司的代表也分别对航空公司能在2020年底前达到20%的目标表示了怀疑。

以机票价格组合来补丁

自2012年初以来,几大航空公司便陆续推出了基本经济舱票价,借着剔除一些全服务航空的待遇,来匹配低成本航空的基础型产品。此举为机票价格组合(Fare Families)的延续,即2006年经加拿大航空公司普及的「以不同价格提供不同打包产品」的概念。此趋势正向小型航空公司蔓延。例如,夏威夷航空公司前不久便推出了基本经济舱票价。航空中心研究公司(Centre for Aviation)预测,别的全服务和网络型航空公司也将各自在基本经济舱、机票价格组合和品牌票价上有不同动作。全服务航空的问题在于,基本经济舱的座位成本较低成本航空公司来得高。

据航空数据中心(Centre for Aviation data)的数据显示,全服务航空的运营成本或单位成本平均较高。因此,网络型航空所提供的优惠票数量无法企及点对点的低成本航空。这对全服务航空不利。航空公司提高每座赢利最好的办法,就是采用所谓个性化定价及其他类似的零售手法。然而行业变革步伐迟缓,使得航空公司当前于此难以发挥。不过,机票价格组合及类似手段倒能助其取得一些较小的收益。Travelport的海伍德坦言,「我们确实正和航空公司合作推出更多的机票价格组合及类似品牌产品,但细节不便透露。」

是简化购票还是混淆视听?

在线旅行社在静等行业技术变革到位的同时,也在寻找机票销售的权宜之计。他们的期待是,突破按特点组过滤搜索结果的局限,比如「可使用机上行李架的经济舱座位」,等等。例如,去年客涯(Kayak)便开始显示每种舱等的价格明细,让消费者能轻易分辨出经济舱与基本经济舱之间价格及待遇的差异。在此之上,艾玛迪斯在一份白皮书中预测,在线旅行社也将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打包价。

艾玛迪斯指出,MakeMyTrip集团旗下的印度Goibibo公司正尝试打造利用自家品牌机票价格组合的搜索功能,目的是让消费者更易于横跨航空品牌和产品进行比较。Goibibo甚至可能会尝试自己推出附加服务来填补航空公司服务的空白,比如把不可退机票变成可退票。同时Goibibo还在模仿Kiwi.com的虚拟联程机票技术,将行李无法联程托运或客户服务不连贯的多家航空公司行程组合在一起以单一价格出售,并保证客人若错过航班,供其免费重新预订。就是通过这种方式,Goibibo而非航空公司正在进行票价打包及提供其他付费服务。

这都反映了机票价格组合、品牌票价和其他举措的怪象:航空公司和代理商以简化消费者购票方式为由推出各种票价类型,然而这却只会使得旅客对票价感到更迷惑。比如,某家航空的「红色在线」打包价和另一家航空的「蓝色特加」打包价到底区别在哪里,消费者可能很难分得出来。随着航空公司在等待「亚马逊式销售」于遥远的未来降临之际依旧仰赖于营销技法,消费者对此恐怕只会越来越心烦。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