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30岁总经理指日可待 百年老店培养青年人才

希尔顿大中华及蒙古区的人力资源部副总裁王晓蓉女士(摄影/ 李佩纯)

(李佩纯/採访报道)2019年,希尔顿迎来集团成立100周年庆,作为一家百年老店,希尔顿在打造企业文化、培养人才上,尤其是针对年轻人,到底有什麽秘密武器?希尔顿大中华及蒙古区的人力资源部副总裁王晓蓉女士表示,现在年轻的一代,是非常有特质的一代,他们希望改变,不喜欢一成不变,希尔顿领导层非常开放的承认了这个差异点,并承诺培养出希尔顿中国第一位30岁的总经理。

Q:明年是希尔顿集团成立第100周年,今年又是希尔顿在中国发展的第30年,这个时间节点上,请您总结希尔顿的人才发展策略。

王:在整个业务价值链裡面,希尔顿的价值观,是将员工、团队成员作为核心,当员工被照顾好,他们工作开心,就能为宾客提供良好服务,有了满意的客人,才能提升品牌忠诚度,希尔顿的商业价值和对股东的回报就能自然而然实现,这是我们一大框架。

在此框架下,希尔顿从吸引人才、发展人才、保留人才和回馈社会这四个方面来开展人才策略。

首先,在吸引人才方面,希尔顿的重要理念就是要多元化,要有包容性,因此集团响应国家号召,对于少数民族、残疾员工,及「一带一路」国家人才的培养都非常重视。目前,在西南地区,希尔顿有将近40%的少数民族员工,他们分别来自38个少数民族。希尔顿并为残疾员工提供就业机会,在全中国就有超过600位员工是残疾员工。

此外,希尔顿积极回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早在2011年,集团就在全球推出希尔顿「欢迎」计划,为越来越多到海外旅行的中国旅客打造舒适的入住环境。与此同时,希尔顿不断输送中国人才到「一带一路」的国家,比如印尼、泰国、马尔地夫、俄罗斯等,帮他们打造希尔顿「欢迎」计划,让他们在那边服务中国客人。另一方面,希尔顿亦积极与高校合作,比如与广西经贸学院合作,提供给「一带一路」国家的酒店行业的学生来到中国实习的机会,多样性和包容性是希尔顿人才政策的一个基石。

第二,培养人才,将重点放在年轻一代、女性领导力及本土领导力的培养。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也是希尔顿在中国的未来。在过去的几年间,希尔顿在全国各地和超过350所的高校、大专、中专和技校合作,每年为学生提供超过4,500个实习机会,帮助他们熟悉酒店行业的环境,帮助他们成长。

在女性人才方面,目前希尔顿在中国的3.7万名员工裡,男女员工比例各占一半,但在金字塔顶端,女性员工人数却骤降,从2016年资料来看,只有10%为女性总经理,希尔顿管理层亟欲改变这个差距,要把希尔顿中国打造成最适合女性人才生活、工作和成长的一个最佳雇主品牌。

因此,在过去的两年裡,我们运用不同管道和方法来帮助女性员工成长。比如,培养和吸收了市场上最顶尖的女性总经理来加入我们,当女性员工看到这些角色典范,慢慢地就提升女性群体自信心并树立发展目标。此外,建立女性领导人导师机制。在中国,希尔顿中国管理团队成员,每个人都可以带一个女性的领导力,陪伴她们走过职业生涯最关键的一年两年,直到可以顺利的把她们培养成为女性总经理。

经过两年的努力,希尔顿女性总经理数量已经翻倍,我们期望到2025年,女性总经理能提升至总体总经理人数的30%。

在本土人才方面,希尔顿格外重视本土人才,这也是顺应了整个酒店行业的发展和转变。在过去几年裡,希尔顿本土总经理占比已从两年前的55%,提升到今年的74%。其中,有超过43%的本土总经理在希尔顿工作了超过5年,同时,有68%是希尔顿培养的本土总经理,他们对希尔顿的文化及经营方式都非常瞭解。

第三、保留人才。为保留人才,希尔顿提出多种福利及激励措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希尔顿员工旅行计划。该计划不仅为员工提供福利,也涵盖员工朋友及家属。2017年,希尔顿又对此计划进行人性化提升:即长期为希尔顿服务的员工,将享有终生旅行的优惠。

依据该计划,曾经为希尔顿工作过10年到20年的员工,将可终生享受每年30个间晚亲友价的服务。若曾经为希尔顿工作过20年以上,则终生都可以享有每年30天的员工价,加上每年30天的亲友价。而对于即将来临的希尔顿百年庆,希尔顿宣佈,2019年希尔顿员工将享受100个间晚,员工及其家人在全球希尔顿酒店,可以享有100天间晚的优惠福利,以共同庆祝希尔顿一百周年的生日。

第四,回馈社会。希尔顿不仅致力于人才培养,也非常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带着目的去旅行」是希尔顿全球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策略。在此策略下,希尔顿在环保和社工活动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就。去年,在大中华区,希尔顿节约了1,300万个塑胶瓶;在整个亚太区,减少了14,018吨碳的排放量。从今年年底开始,希尔顿将在全球旗下酒店实施禁用塑胶吸管策略,以保护环境。此外,在过去一年裡,希尔顿员工共有53,000个小时的自愿服务小时数,这是员工回馈社会的最好印证。

Q:现在很多酒店都积极部署入驻二线或三线城市,人才瓶颈是一大问题,希尔顿如何在这些城市寻求人才?

王:当前酒店业越来越往二三线城市及西部地区发展,希尔顿二三线城市的人才战略有三大形容词:佈局、成长、回家。

首先是「佈局」,希尔顿积极在二三线城市佈局未来的人才—-积极和当地的院校合作,把希尔顿百年运营的经验和他们的教学体系完全融合,所以我们可以帮助学校培养既有本地运营的知识和本地市场的体悟,更有国际化的酒店运营标准的未来人才。目前,希尔顿已经和350多所高校、大专、中专和技校合作。

此外,希尔顿一直在做总经理的人才Mapping规划,希尔顿的人才库裡已经有一千多位本地总经理的信息,我们随时随地跟他们保持密切的联繫,这是我们人才佈局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

谈到「成长」,希尔顿在一线城市有非常成熟的酒店、品牌及管理团队。因此,我们把一线城市作为人才培养的一个基地,利用一线城市酒店的人力资源、经营经验,去培养二三线城市的同事。

所谓「回家」,就是当我们的同事在一线酒店得到长足发展以后,就帮助他们回到离他们的家乡很近的二线和三线城市。如此一来,他们的职业生涯可以得到一个提升。另外,希尔顿集团非常以人为本,集团也很乐于帮助员工「回家」。

Q:在中国酒店市场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希尔顿如何吸引青年人才加入酒店产业?

王: 在对青年人才的吸引上,我们的经验是两个词—-走出去和请进来。

在走出去的阶段,我们与各级城市当地学校合作,将希尔顿的管理理念和当地学校培养人才的机制融合,让青年人才在学生阶段就熟悉希尔顿品牌,并有机会离开学校到全国各地的希尔顿进行实习。

其次,希尔顿有一个「全球青年」的活动周。在这个活动周裡,我们会打开所有希尔顿的大门,欢迎在校学生或任何对酒店行业充满憧憬的年轻人才,到希尔顿进行体验。通过实际体验,才能瞭解酒店行业是不是他们喜欢的行业。所以走出去,是我们的第一步。

请进来的意思是,当青年人才加入了希尔顿后,我们有非常清晰的职业发展规划,让他们能实现自我价值,达到他们职业的目标。比如青年人才刚刚加入公司的时候,可以选择管理培训生计划。该计划是一个历时18个月的计划,在这段时间裡,他们有机会到酒店各个职能部门轮岗,最终选择出哪个职能部门是他们有兴趣的、擅长的,在未来的职业发展裡,能朝这个职能部门去发展。经过18个月的培训后,他们就是未来部门级领导人的候选人。

而当他们从管理培训生毕业、成为主管级同事以后,又另有将他们从主管培养成部门经理的培训计划,包括商务部培训计划、运营部培训计划、财务部培训计划、人力资源部培训计划等等,所以他们的第二发展阶梯是非常清晰的。

到了部门以后,希尔顿的全球领导力的培训计划,能帮助他们从部门的领导力培养成为未来的总经理,整个成长路线非常明确,他们不会在中间有任何的迷失。

此外,希尔顿也充分利用全球资源,让员工不仅在中国有发展的机会,若员工有走出去的想法,也会帮他们圆梦。

Q:希尔顿酒店集团在吸引年轻人才到公司后,如何对青年人才进行培养?

王:现在年轻的一代,是非常有特质的一代,他们希望改变,不喜欢一成不变,他们喜欢工作能看到贡献度及参与度。作为千禧的一代,他们非常注重工作与个人价值完全融合,用非常接地气的话来说,他们希望找到一个三观一致的公司来实现他们的梦想。

因此首先,在希尔顿,虽然领导层都是70、60后,但我们非常开放的承认了这个差异点,我们一直习惯的成长和工作方式,和现在青年一代所追求的成长及发展方式不同。因此,最重要的关键,是要认识这个差异,并且接受它。

在承认和意识到差异的基础上,我们有系列举措。比如在应对年轻一代想积极参与、有影响力这点,希尔顿集团中国区总裁钱进先生说过:希望在他的任期裡培养出希尔顿中国第一位30岁的总经理。当他提出这个目标后,我们的管理培训生和千禧一代的年轻人都非常振奋。

其实,传统酒店业是一个需要一步一步向前的行业,但钱进总裁认识到年轻人的特点,勇于做出这麽一个承诺——培养30岁以下的第一位总经理,这对年轻一代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激励。

其次,希尔顿在全球成立了年轻员工千禧一代委员会。我们意识到,不仅是员工有年轻化的特点,客人也有年轻化的特点。因此,我们邀请千禧世代代表,不仅从管理方式上给与意见,甚至当设计产品的时候,也参与产品设计过程,希望通过他们的反聩,瞭解年轻世代客户的心声,使得希尔顿在运营及产品设计上能更符合千禧世代的要求。

第三点,希尔顿有反向导师制度,即让年轻人成为导师。现在年轻人的触角,比传统领导层更深、更广,他们对知识的触碰和搜集量是远远走在我们前面的。因此,我们跟他们学习关于科技、人文,及他们对未来的一些想法。当我们在做决定的时候,能更加全面、更适应未来人才和客户的需求。

Q.希尔顿今年年初在四川成立了全球第二家希尔顿旅游学院,当初为何选择与四川旅游学院合作?现在有何进展?

王:希尔顿旅游管理学院虽然是今年年初成立,但希尔顿和四川旅游学院其实已经合作很长时间,在中国成立全球第二家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的初衷就是In Chian、For China,既然希尔顿在中国土地上做业务,也应当对中国经济和人才做出贡献。

希尔顿之所以选择四川旅游学院,主要是彼此已有长期合作经验,希尔顿对其师资力量及教育理念较为熟悉。此外,希尔顿也顾及西部开发战略,在成都、四川等地进行发展。从这两个意义上,希尔顿认为和四川旅游学院合作是非常好的一个战略决定。

在目前的进展上,双方仍在不断摸索,找寻最适合中国培养旅游人才的道路。过去一年时间裡,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老师曾到酒店裡去工作实习,以深入瞭解希尔顿文化、如何对待员工与客人、有何服务标准。此外,希尔顿亦派遣非常有经验的管理人才到希尔顿管理学院为同学上课,分享实务经验及行业标准,这些举措都获得师生一致好评,希尔顿文化也能借此落地深耕。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