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真奇妙(2018 Nov)

外出旅游享受的是美景、美食,更是各地融入个性与文化的特色景象。因为不同,所以散发魅力,这里的每一个照片,都在诠释旅游的真正意义与终极内涵。

高速科技之外的油画艺术一角:大芬村


谈到深圳,一般人想到的就是华为、腾讯、VIVO、富士康等高科技公司,或是世界之窗、欢乐谷等主题乐园,不过,每当有人问我,深圳到底哪裡好玩?每每总是想推荐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小村落,也就是深圳龙岗布吉的大芬村。

大芬村由集中连片的低矮楼房组成,外观上并不起眼,门口有一个大大的画笔石像雕塑,走进村落,不管向哪个方向望去,都会看到堆积如山的画作。其实,如果对绘画没什麽研究的人,会觉得走来走去看到的画作都差不多,毕竟当地有200多家画廊摆放着的,都是複製的油画作品,这些作品都是市场最流行的名画。山水画、花鸟画数量最多,再来有一些创意画穿插其中,水墨画和油画的比例差不多。

最值得一看的,个人觉得是由深圳市政府及龙岗区政府投资建设的大芬美术馆,其一层设有2个油画展示厅,二层还有廊及5个大展厅,三层则为画家工作室、咖啡厅及屋顶小广场。每次去看,展览的内容都不同,在每个展厅中也总是会发现一两个让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根据当地人介绍,大芬村以前就是一个普通的客家人聚居村落,当时只有200人左右,1989年,一位香港画商黄江来到这裡,带来了十几位画工,租用了一间民房,开始了国内少有的油画加工、收购、出口产业,同时招募学生帮助他完成与外商签订的订单。这个与艺术毫无关联的村落,自此承接了将艺术批量生产的使命,形成了油画生产、收购和集中外销一条龙的体系。让人啧啧称奇的生产速度和低廉的价格,一下子让大芬村名扬海内外。

随后大芬村从模仿迈向原创,佔地仅0.4平方公里,却聚集了画家、画师、画工上万人,以及画廊、工作室上千家,很多画工们在此间创作、生活,既需思量着画布上的色彩线条,也要承受产业转型中的杂陈五味。

不过,因为地方小,房租猛涨,特别是店面,转让费用非常高,加上政府的廉租房入住条件苛刻,导致大芬村80%画工处于贫困线上,而政府补贴的政策大批贷款被分到大公司,进一步加大了垄断,导致中小画廊画工破产,大芬村名义上为画工盖的廉租房90%空着,成为名副其实的面子工程。很多画家与画工忍受不了房租长期带来的压力,不得不选择更偏僻房租更便宜的地方作为栖息地,比如大芬村周围的大望村、南岭村等。有的乾脆选择另谋出路。

来到深圳,有时间去大芬村走走,可以为自己家裡增添点色彩,挑一幅画回家,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都有。没准哪一天,这个曾经繁荣一时的「中国油画第一村」也就这麽消失了。(撰文.摄影/张广文)

深圳文青必去 华侨城创意园区满满文艺气息


当代艺术这几年催生了国内主要城市的创意文化聚集地,从最早在北京的798到上海的M50,再到深圳华侨城创意园区,看似都有些许共通点,将以前废弃的厂区重新改造再利用的综合空间,除了让这些过往不再具备之前功能性的空间成功转移成文化盛地,实际上更多展现了一个新世代的意义。

图中的华侨城创意园有着不同于其它创意园的独特气质,如果略懂国内地产开发商开发模式,就可以瞭解华侨城开发商的项目,是一种新生活方式的宣导者和引领者,逐渐彙聚了艺术、商业特色小店和餐饮于一身,处处都是文艺网红打卡点,也因此成为许多年轻族群出没的地方。除了对公众开放、有许多年轻群体喜欢来创意园区走走逛逛,寻找新奇、全新生活娱乐方式。

也因为华侨城开放的社区概念,週末也可以看到很多周围社区住户会牵着狗儿在园区散步,特别和谐,在国内即便是户外公共空间.许多还是都禁止宠物入内,从这点看来华侨城创意园区的邻里关係,氛围特别好。也有来自五湖四海旅游、出差、过週末的人们到创意园区特色餐厅咖啡店享用午茶,追寻艺术氛围,寻找更为有情怀的生活。

每一个文创园的立足根本就在于它的文化与艺术的创造属性。深圳华侨城创意园区自然也不例外,从简洁的线条感十足的工业厂房上蔓延开来的设计感和牆体描绘的涂鸦营造出的前卫感,都能看出来这是一个以创造为基础的文艺散发地。

如果仔细观察,还是有文化感的体现,比如在整个园区裡有很多角落都有贴满海报的柱子,乍看之下容易被忽略,但是走近一看会发现想瞭解最近有什麽展览和附近有什麽店铺,这个柱子多半就能找到想要的信息;另外一个特色还显现在园区裡绿藤植物爬满的老房子,以及富有创意的涂鸦牆,既是地方积累的历史感,也是顺应自然的设计。

原创与复古轮流献技,新时代老时光交相流转,在看似粗犷的工业化线条裡,处处流露出文化的气息,彰显着艺术的魅力。

在大都市里,多数人人的生活是平淡匆忙的。如果有时间闲下来或者想找点不一样,那麽华侨城创意园有许多鲜活的样本,它们用店铺特色、用各种你想像不到的方式、用各种创意品质的生活用品,告诉人们生活有多个不一样的呈现方式,你可以有多种多样的选择。(撰文.摄影/刘霈芯)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