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积极打造“花城”品牌与“世界美食之都”形象

(张广文/ 采访报道)记者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广州市将围绕“迎春花市”,整合园林、旅游、文化等资源,打造“广州花城”品牌,使广州花城美称提升知名度,同时,要在2035年,将广州打造成为传统广府粤菜与时尚国际餐饮荟萃的世界美食之都,并形成四大美食地标。

就花城形象而言,广州市将聚焦于争取更多人欣赏广州一年四季的常绿草木与常开花卉,以了解广州人爱花、种花、赏花与赠花的悠久历史传统。一年一度的花市,是19世纪六零年代初形成的。那时正值清代中叶,广州最终形成国内首创、闻名海内外的“迎春花市”。近年来,广州的迎春花市越办越大,已分别在8个市属区举行,形成了花街总长数十里,几百万人同游花街的壮观景象。如今的花市,是广州人年宵的一场盛大嘉年华。而花市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例如,2016年春节,荔枝湾便以花为题,借助水陆等场地,打造岭南最具水乡特色的水上花市。

而就美食之都而言,广州于2010年成为全国首个“食在广州•中华美食之都”和“国际美食之都”双料称号的城市,并在2011年获评福布斯中国餐饮十大影响力城市,还成为世界美食城市联盟中国大陆唯一成员。根据广州市商务局印发的《广州市餐饮业网点空间专项规划(2016-2035)》,广州将选取现状四个已有一定发展基础的餐饮集聚区,打造代表广州走向世界的美食地标,包括: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北京路惠福美食花街、西关美食带、天河路美食区。

其中,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将优化交通、停车、消防、环保、景观等要素; 完善餐饮、娱乐、休闲、文化创意、演艺活动、节事庆典等于一体的综合功能; 服务市民、商务人士及国内外游客,打造现代都市风情美食地标。而北京路惠福美食花街,将依托北京路商业功能区及花市、庙会等节事活动资源,促进餐饮与文化、旅游、商业等产业联动发展,打造集广府粤菜与国内外菜系荟萃的餐饮集聚区。另外,西关美食带将依托荔湾湖、仁威庙、荔枝湾等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十三行—上下九商业功能区及莲香楼、陶陶居、广州酒家等老字号,推动传统餐饮网点优化升级,发展特色餐饮。天河路美食区则将依托天河路商业功能区,借助体育西、天河城等地铁站店优势,促进餐饮与商务、商业、旅游、文化等产业联动发展;依托购物节、美食节、花市等节事活动,提升餐饮业发展的软环境,丰富餐饮文化,增强地标效应。

另外,广州也将规划布局47个餐饮集聚区,其中都会级10个,片区级37个。新增餐饮集聚区主要布局在海珠、天河、黄埔、增城等区,呈现出老城区继续做强、外围城区迅速增长的态势,为外围城区的人口、产业的疏解提供餐饮配套服务。都会级餐饮集聚区方面,现状9个,规划10个。都会级餐饮集聚区是广州餐饮文化的代表,集餐饮与文化、旅游、商业等功能于一体,融广府文化、千年商都、都市风情等特征,是广州走向国际的靓丽名片和美食地标。片区级餐饮集聚区方面,现状18个,规划37个。片区级餐饮集聚区主要与各区新兴功能区融合发展,为功能区的就业人口、居住人口提供完善的餐饮配套服务。

同时,广州还将开展“八个一”重点行动。即:打造一个国际知名餐饮地标(餐文旅商结合)、编制一本美食画册、举办一个国际美食节、组织一场美食盛会、打造一批国际化餐饮品牌、建立一个餐饮业培养基地、制定一条美食旅游线路和发布一张美食榜单。其他重点建设项目有四,包括:一江两岸国际美食长廊、番禺大道五星商旅带(广州美食文化广场)、广州美食园改造升级、岭南大观园美食天地。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