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线飞机助力航空枢纽通达性提升 巴航工业向中国推小型客机

(钟韵/ 采访报道)以不同机型适应不同市场需求,有利于航空公司节省成本、提高机场通达性、促进地方区域发展、疏导大型机场交通,促进航空业可持续发展。在此基础上,巴航工业向中国市场推广小型客机。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大中华区商用飞机高级市场经理维克多 • 重岡晃一

什么是好的枢纽?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大中华区商用飞机高级市场经理维克多 • 重岡晃一认为,好的枢纽不应由规模或地理位置下定义,而应将不同的人或事很好地连接在一起。对于航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提供好的连通性,让人们可以得到便捷且舒适的服务并准点到达。而这又和好的航空时段安排及中转时间相关,因为客人们不愿意在机场待上八、九个小时等待转机,太无聊了;但也不希望中转时间短到接不上下一程。所以足够的网络和高的频次对于一个好的枢纽来说都很重要。比如,美国航空在美国芝加哥奥黑尔机场有非常好的连通性,因此市占率高;然而在中国的北京或广州,有时很早到达,却要很晚才能接上下一个航班,有时转机时间却很短,过完海关、安检等便赶不上下一班,转机非常困难。

其实,他指出,并不是所有枢纽都需要依托大的城市。比如阿姆斯特丹的居住人口仅约80万,每年转机流量却达近7,000万。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它们有各种不同的机型,可以通达各型机场和目的地,比如以A380飞纽约,或A350飞挪威、英国等,为洲际旅客提供无缝的连接。如何打造这种高效、便捷的枢纽?在中国大型机场非常拥挤的当前,他认为,没有必要在浦东、北京、广州再加更多的航班;反之,可以打造区域性的枢纽。这么做,可以将人流疏散到其他机场,让客人进行更便捷的旅行,同时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而对于中小型机场来说,小型客机正是非常重要的机型。借着提高小型客机的频次(而不是一架大飞机,低频次),也可以提高机场的连通性。

他举例,E175在美国这么成功,很重要的原因是美国很多小的城市都和芝加哥有连接,因此能满足小型市场需求的E175变成了芝加哥机场的主要机型之一;在欧洲,E175同样能够满足阿姆斯特丹枢纽的需求。在中国,运行成本较低的E195-E2可以让航空公司从大市场转向竞争较少且航次及联通性还不高的二、三线城市;E190则尤能满足需求较低的高原机场。这些机型都能帮助航空公司进入新的市场,为航空公司带来利润。从飞机的角度来说,如果能够满足小型市场的需求,便不再需要补贴了,或者说在补贴政策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航线一样可以生存下来。

他表示,小型飞机能够推动新的市场,并帮助小型城市成为不同地区的区域核心或区域枢纽。这样的系统可以使中国运输业更加平衡、利润更大、更加可持续发展,而对于城市来说,也可以提供更多的空中服务。这是双赢的机会。因此,他认为,区域运营未来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