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主题乐园扎堆 全新旅游格局可望成型

(提供/上海海昌海洋公园)

(刘霈芯/採访报道) 上海迪士尼乐园在2016年率先开启了上海未来几年的主题乐园扎堆第一响,正在加速发展的临港新城区域和位于川沙的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仅距离30公里,几大主题乐园相继选址于该区域,其它更多的国际投资亦陆续涌入上海,上海吸金能力及未来的发展,备受看好。惟整体的管理能力及服务品质能否跟得上市场期待,有待观察。

许多业者对上海这波主题乐园的发展都表示乐观,并预计未来上海将成为体验式旅游目的地,类似美国奥兰多、洛杉矶主题乐园的集聚效应,特别适合来自本地、国内以及国际游客专程到访旅游。

即将在2018年第四季度开业的海昌海洋公园,项目总用地面积约为29.7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0.5万平方米,总投资金额约50亿元,期望在项目到达成熟期后每年可接待500-600万人次。作为中国举足轻重的海洋主题公园开发运营商,已在环渤海、华中、成渝经济圈以及上海、三亚、郑州,开发建设运营了11个主题公园产品,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则将作为其国内旗舰乐园项目。

要发展户外主题公园,冬暖夏凉气候好非常重要。上海严格来说,夏天太热、冬天太冷,全年一半时间不太适宜长时间户外活动,因此对长三角来说,发展高品质的室内主题公园,或许胜算会更大。

就在海昌海洋公园对面,新加坡高鸿集团开发的上海冰雪之星也计划在2022年建成开业。项目选址于浦东新区临港新城,将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海昌极地海洋世界和上海天文馆并肩打造上海旅游观光新地标群,也是目前临港新城的重点发展项目。上海冰雪之星地上总建筑面积达22.7万平方米,焦点在以阿尔卑斯山为主题的9万平方米室内滑雪场,其中配备的亮点包括可从酒店直接进出滑雪场的设计、超过25个戏雪项目和奥林匹克标准的雪道设施,使该项目预期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室内滑雪胜地。

事实上,随着国内主题公园市场出现井喷式增长,世界各大主题公园运营商纷纷加大投资力度,看好中国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

英国梅林娱乐集团旗下的小猪佩奇玩趣世界室内主题乐园确定进驻上海LCM置汇旭辉广场,预计于今年第四季度开业。小猪佩奇的玩趣世界主题乐园内有十个趣味游戏区,专为学龄前儿童打造,激发孩子们的想像力,在还原动画片的同时,还将设置电影院、礼品店、供全家休息娱乐的便利设施及众多拍照场景,让每个家庭都能享受小猪佩奇的世界。

再者,英国梅林娱乐集团并计划2019年在上海推出小猪佩奇室外主题乐园,以及未来落地更多乐高乐园和贝尔大冒险项目。2017年梅林娱乐集团也与景域国际旅游运营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确定在上海青浦淀山湖区修建乐高主题乐园,初步计划在2022年前建成开业。

另据不完全统计和相关报导指出,世茂集团与三丽鸥合作引入的Hello Kitty室内乐园,也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于上海南京东路步行街的上海世茂广场开业,另外世茂集团还有一个位于松江地区的世茂深坑动漫主题乐园在建中。

此外,法国达高集团今年也宣佈与上海泫龙集团合作,旗下IP包括蓝精灵和加菲猫,拟在上海松江建设国内首座达高泫乐园及泫龙国际村,与其他主题公园的区别在于其面积小,佈局紧凑,设施密度大,强调身临其境的感觉,且技术含量高,加入人工智慧、AR、VR等技术。高科技含量高、注重家庭设计、拥有众多深入人心的动漫形象,这将对游客形成较大的吸引力。

强大IP可以发掘出无限价值

驴妈妈旅游网景区玩乐事业群上海大区负责人陆定益表示,近年来非常火的IP在儿童族群中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以中国儿童喜爱的卡通人物小猪佩奇为例,据悉小猪佩奇乐园是以《小猪佩奇》的动画故事作为题材进行设计核心的,针对的是学龄前的亲子家庭,在国内二胎化政策实施以后,未来更多家庭会多次前往这类适合孩童寓教于乐的主题乐园场所。

他进一步表示,而一个好的IP可以发掘出无限价值,具备高辨识度的IP在上海旅游界落地,可以有效地激发上海当地旅游消费潜力。此外,强IP具有较大的周边辐射效应,还将带动周边景区客流,旅行社可组合衍生出更多的产品,吸引消费者;而如果善于利用新强IP的特点,主题乐园产品可以作为爆款,提升流量,提高转化。

庞大的人口基数加上人们收入水平的快速提高,中国已成为主题公园发展的新热土。主题娱乐协会TEA(Themed Entertainment Association)联合AECOM共同发佈的《2016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报告》就曾预测,中国主题公园整体游客量将在2020年前超过美国。据欧睿国际2016年发佈的《世界旅游市场全球趋势报告》也估计,到2020年,中国的主题公园零售额将达到120亿美元,较2010年增长367%,日均游客数量将超过3.3亿人次,将成为全球最大主题公园市场。

主题公园可串联形成集聚效应

新加坡高鸿集团执行主席兼执行董事长王芝菁在接受记者採访时表示,多个巨无霸级的公园聚集、联动,对于一个城市旅游业的发展来讲有着倍量级的效应,据临港新城管委会相关人士透露,几大主题乐园项目建成后,临港新城每年预计将吸引1,000万游客,届时单是临港新城就同时拥有三座主题乐园暨文化场所,将推动上海成为类似美国奥兰多和洛杉矶等城市,成为亚洲及全球著名的主题乐园旅游目的地。

海昌海洋公园政总裁王旭光曾表示,游客可以将海昌海洋公园与上海迪士尼乐园串联游玩,迪士尼或与周边主题公园形成集聚效应,未来也不排除与旅行社合作,推出包括迪士尼乐园和海昌海洋公园在内的打包联动产品,与迪士尼分享客源。从上海打造国际旅游城市的角度来看,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和上海迪士尼将会形成公园「双引擎」,可以拉动浦东整体的旅游发展。

王芝菁进一步表示,搭乘中国消费者渴望旅行、休閒、新奇体验的流行趋势,因此多个国际主题乐园运营商近几年纷纷选择进驻中国市场,而上海冰雪之星进驻中国也恰逢最佳时机,项目计划开业时间正值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中国正大力发展冰雪运动项目,冬季运动和中国冰雪产业也进入了黄金发展期;上海最新公佈了体育产业30条,上海市体育产业目标到2020年实现2,000亿元规模,2025年达到4,000亿元,跻身世界体育产业发达城市行列。所以也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滑雪文化。

丰富旅游产品 延长游客停留时间

春秋集团董事长兼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表示,和中国其他古迹诸多的北京、西安等城市相比,上海的历史不长,原有的历史古迹旅游资源并不如其他历史城市多,但在诸多不同特色的主题乐园项目集结后,加上原有的陆家嘴高楼、邮轮母港等新型旅游特徵,势必延长游客在上海的停留时间。

她指出,上海过去给人的印象更多是一个经济发达城市而非真正的旅游目的地型城市,来自全国各地或者境外游客最多一年到访一次走走几个主要景点,但随着几个主题乐园未来逐步落户上海,加上高铁、高速公路等交通便捷拉近各地到上海的时间,所谓「同城化发展格局」更加体现于此,特别是上海旅游造访人次的增加和停留间夜数,平日週末三天两晚或者小长假随时随地可以计划出游,对旅行社业者在产品包装组合将更加多元。

她接着指出,迪士尼在中国强劲发展的背后,也彰显了这一轮中国娱乐消费升级的新趋势。单是居住在上海地区3,000万人口,若换算以家庭为单位就有将近400-500万个家庭,而家庭出游考虑都会以孩童子女为主;而当今旅游出行的景点观光的方式早已转变为需要更多时间停留的体验式观光消费,而主题乐园带给消费者的正是体验式旅游,甚至可以多次造访。

举例来说,单是自由行产品组合就可以有多种搭配,因为几个主题乐园项目都不在上海市中心,从早到晚上一天在乐园裡游玩也很耗费体力,因此主题乐园搭配酒店的产品基本上全都适用所有游客;而针对多次前往的游客还可以选择搭配周边邻近酒店产品,不需要每回都住在主题乐园的酒店尝鲜。

此外,一个城市同时拥有迪士尼和海洋主题公园在世界上已有多个先例,如香港的迪士尼和海洋公园、美国奥兰多的迪士尼和海洋世界。海洋公园与迪士尼乐园在旅游功能定位上有明显差异,两者的旅游娱乐功能有互补性,完全可以分享旅游资源,共同培育周边区域市场。虽然双方存在一定的竞争,但也能在互相竞争、借鉴中提高管理水平,以及游客的舒适度和体验度。

Challenges>>专业人才稀缺,统筹管理是一大考验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佈的《2018年清明假日旅游及景区消费报告》显示,今年在清明小长假,欢乐谷、迪士尼、常州恐龙园都位列热门目的地前十名,主题公园的热度一直不减。但乐园的服务品质、人才培育及市场竞争性,仍受到各界关注。

今年3月,在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的宣导下,长三角主题乐园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意在促进长三角地区主题公园企业之间的联动发展,目前的成员包括常州恐龙园、华强方特、华侨城集团、万达集团等11家主题公园企业。业内人士表示,长三角地区旅游一体化趋势明显,在区域整体发展当中企业单打独斗已经不是一种最好的选择,政府必然要在一体化进程中发挥推动作用,多家主题公园聚集长三角,有竞争也有合作,对于游客来说,一个区域就可以体验多种类型的主题公园,有了多种选择的可能性,出行也更加方便;对于主题公园来说,则有助于克服目前散、乱、小的问题。

新加坡高鸿集团执行主席兼执行董事长王芝菁就相当看好未来上海旅游市场,并大胆预测未来这些主题乐园项目会更加容易吸引客源,越多的聚集效应肯定带来更大的旅游经济。

但她也强调,主题乐园的运营方需要正视的是服务问题,如果把全球主题公园按照主题归类,可以分为影视类、历史类、科技类、海洋类等等,但每种主题乐园都有其自身独特需要特别做人力资源培育的部分,主题乐园项目的投资不仅烧钱,而且业态跨度大,集合了商铺、酒店、餐饮、游乐、演出、后勤、医护、教育、物流等功能及全产业链,堪比一座微缩版城市。同时,这又是人才和技术密集型的行业,需要创意设计人员、工程人员、艺术包装、表演人员、导演创排、舞台科技、运营管理等,高级人才稀缺,统筹管理是一种考验。

另外,在所有主题乐园都有部分涉及科普教育意义以及创意展现的部分,甚至为消费者拓展视野、增长知识,宣传环保理念等,对主题乐园的开发运营来说需有较高的专业门槛,并非投资买设备、用钢筋水泥建造就能成功,如何将主题乐园内提供的所有娱乐与游客的观赏互动有机结合,是一道很高的行业门槛,需要大量专业人才。

然而也有其他业界声音表示,各大国际品牌IP主题乐园进入中国主题公园市场,各自拥有品牌及管理经验等自身优势,短期内在国内依旧会面临来自国内外主题公园运营商的竞争压力。以上海为例,在周围长三角地区不仅有欢乐谷、华侨城、宋城演艺等本地运营商,还有迪士尼乐园、室内乐园JOYPOLIS、六旗娱乐等国际品牌,虽然主题公园之间不只是竞争关係,还有联动或合作的可能性,但是否会如外界预测的市场效益,还有待项目落地后实际运作才能看出竞争力。

Spotlight>>临港新城即将华丽转身

按照临港新城规划,已经将旅游业作为其支柱产业之一。位于临港新城的首个落成的大型主题乐园项目海昌海洋公园项目建成及投入运营,浦东新区也将逐步建成新的旅游格局,成为全域旅游时代新的旅游目的地。

作为浦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兴区域临港地区的面貌日新月异,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主体承载区和开放创新先行试验区。随着包括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在内的一大批旅游、商业以及文化项目的入驻,临港地区势必将逐步成为浦东新区旅游板块的新核心。

从临港新城管委会公佈的内容瞭解到,临港新城积极打造以产城深度融合、生态美丽宜居、海洋文化繁荣为内涵的「滨海未来城」。在推进实施「两区、两城」蓝图过程中,产城融合是贯穿临港地区发展的主线,临港地区需要引进一大批优质的城市功能性项目,更好地集聚人气、带动城市配套建设,加快临港地区整体发展。海昌海洋公园的建成即将开启临港地区旅游资源集聚和城市功能提升新篇章,随着海洋文化主题旅游资源在临港的集聚,将进一步放大临港地区自身特色优势,在海洋科技创新和产业集聚发展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助力临港创建「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

另据介绍,2020年临港还将建成上海天文馆,连同已经建成的中国上海航海博物馆和最新开工的冰雪之星乐园、帆船帆板训练基地中心等,共同构成临港「两馆两园一中心」的文化旅游体系,提升临港地区城市品质,对接联动迪士尼,打造上海浦东旅游文化新高地。而除了大型主题乐园项目外,目前临港新城的一些旅游资源还包括滴水湖、候鸟迁徙的主干道、世界级的观鸟点南汇东滩湿地、多样花圃展示的上海鲜花港以及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外海跨海大桥东海大桥等。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