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deus:用技术超越局限,机场应聚焦航站楼外

Amadeus 亚太区机场 IT 主管 Sarah Samuel

(文/Amadeus 亚太区机场 IT 主管Sarah Samuel)根据数据显示,预计到 2036 年,亚太地区的年度入境客流量将增加 21 亿人次。随着乘客数量持续大幅增长,机场开始将疏通机场内外的客流作为首要任务,以便缓解拥堵现象、提高乘客满意度并充分刺激零售消费。虽然有些机场能够毫不吝啬地斥资扩建候机楼,但面对日益增长的客运量和有限的机场规模,大部分运营商仍然无能为力。机场现在面临的挑战在于,如何在充分利用现有基础设施的同时优化效率,以确保为所有利益相关者交付价值。此时就需要技术来发挥作用了,它可以让运营商无需扩建机场,便可更智能、更经济高效地解决问题。

机场内部

纵观全球最具创新性的一些机场,他们均投入了大量时间来研究如何利用技术管理整体客户体验。其中数字化转型是关键,这有助于机场摆脱陈旧、过时的传统系统,向具有现代化特性和功能的全新数字技术迈进。

目前,大部分机场都在着力实施大数据和分析,以降低整体成本、提高运营灵活性并开辟新的收入流。数字化转型和云技术可减少机场内部对昂贵硬件的需求,从而释放宝贵的空间,消除与硬件维护相关的成本。此外,排放量的减少还降低了机场对环境的影响。保护现场服务器是一项既复杂又费钱的任务,而云技术还可被用于网络防护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机场更倾向于通过云将其外包给高度安全的数据中心,比如 Amadeus。

云技术不仅可以增强后端流程,通常还会改善乘客体验。例如,机场正在着手改善管理系统内部的数据集成,以便在发生乘客误机等意外事件时提供支持。此外,借助高级分析功能,机场能够预测客流量并相应地分配人力资源,从而减少候机楼内的拥堵,缩短乘客等待时间。

为跟踪整个候机楼的客流情况,机场还可部署智能摄像头和人工智能技术。CrowdVision2 便实施了这项技术,以监控客流情况和获取实用洞察,最大限度地减少排队现象,并有效管理资源等,并最终提高效率以及盈利能力。物联网 (IoT) 设备、生物识别、虚拟建模、智能协作机和机器人等技术均已在机场测试之列。根据 Amadeus 的一项调查显示,分别有 38% 以及 50% 的调查对象表明他们最近已经测试或实施了这些领域的数字解决方案3。

未来,我们将有望看到机场使用机器人自动执行流程。目前主要电商仓库中使用的机器人已经开始被应用到机场行李处理流程中。例如,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日前首次引进了机器人“助手”,该自动驾驶机器人不仅能够引导乘客登机,还可帮助搬运行李。

机场外部

虽然优化机场内的流程可以显著改善乘客管理和客户体验,但一些更具创新性的机场将投资目光放到了机场外,与外部利益相关者或第三方提供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场外值机服务是亚太地区成功推出的一大创新成果,其中最成功的案例当属 Off Airport Check-In Solutions (OACIS),该公司为乘客提供了“快闪”乘机手续柜台和行李托运服务。该系统使用 Amadeus 机场通用服务云技术与维珍澳洲航空的系统通信,支持乘客在游轮码头、酒店和体育赛事现场等机场以外的地方办理值机手续。实施场外值机服务有助于缓解登机口的压力,缩短排队时间,并改善整体客户体验。未来,机场可能会提供“包接包送式”的行李托运服务,以提高进出机场的客流速度。

为疏通机场内外的客流,与例如政府等的第三方提供商和外部利益相关者建立合作十分重要。为应对不断增长的客流量,机场需要与利益相关者合作管理候机楼以外的基础设施,比如确保通往机场的道路足够宽阔等,并尽量避免交通拥堵和延误等因素,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墨尔本图拉曼里机场目前正在与澳大利亚政府合作,共同建设连接机场、城郊和墨尔本市环线铁路的轨道4。此举不仅将缓解道路压力,还会连接机场与墨尔本中央商务区,从而在候机楼以外的地方实现更快速、更高效地流动。

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挑战

对于机场而言,主要的数字投资障碍包括机场生态系统文化缺失、无法满足传统投资回报评估标准、对数字需求理解不到位等5。小型机场往往难以实施数字化转型,通常面临财务资源受限、投资回报不确定和失败投资带来的高昂代价等问题。

另一方面,大型机场虽然投资了数字技术,但却难以让决策者和高级管理层相信数字投资的回报率。为实现全行业数字化转型,机场必须革新思维模式,效仿业内创新先驱典范,最终克服组织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机场必须要理解机场外投资对成功的重要性。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优势远不止削减成本那么简单。技术可让客户享受更高效的旅程,机场则能够更好地管理资源,并缓解关键客旅服务点上的压力。随着亚洲地区客流量的持续增长,克服当前组织障碍仍然任重而道远。但我们可以非常高兴地看到,机场正在转变思维模式,考虑投资技术,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总而言之,只有不断创新和加大机场外投资才是明智的选择。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