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邮轮市场渗透率偏低 蕴藏巨大发展潜力

(刘霈芯/ 采访报道・摄影)亚洲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邮轮市场,其游客占到整个市场的50%左右,未来仍将有很强的增长趋势,并迎来更多新邮轮部署,在此前景下,政府、邮轮公司、行业的参与者需要更紧密地观测整个行业的趋势,为未来的合作做好准备,能够更好地去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并对邮轮市场负起应有的责任。如果想要达到这些目标,行业间就必须通力合作,去合理地利用产业内的资源。

国际邮轮协会澳大拉西亚董事总经理Joel KATZ先生在亚太地区邮轮峰会上表示,亚洲会持续作为邮轮市场最主要的一个发展区域,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亚洲的游客进入到邮轮旅游中,亚洲在未来还会扮演主导的角色,而很多的乘客将邮轮作为度假的一个方式,他们也会去到其他的一些地区。我们可以看到在亚洲游客的数量还在不断地增长,很多邮轮公司的渗透率还不够高,可能只有1%不到。

从2015年到2017年都针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有相应报告,2017年有超过400万亚洲人乘坐了邮轮,这个数字是2012年数量的5.2倍,而中国大陆年市场的平均增长率达到了62%,其他的11个亚洲市场的年增长率达到24%。近五年虽然乘客广泛分布于整个亚洲市场,2018年中国大陆市场还是占了整个客源的59%,2016年占了三分之一,其他的亚洲市场的客源也是越来越多,包括台湾地区、新加坡、日本以及香港、马来西亚、印度,也都有客源增大的趋势。

2017年,台湾的游客接近40万,新加坡、日本和香港大约都有25万人,马来西亚和印度各有17.5万的客源,以2014的数字为基准,过去的三年的增长趋势颇为一致,自2014年以来的趋势,台湾上升了31%,新加坡17%,日本13%,新加坡有47%,马来西亚38%,印度16%,与全球其他市场比起来,亚太地区市场增长率还是非常地强劲。再看亚洲的五大二级市场还更加强势。其复合年增长率非常高,其中三个市场达到了40%。

市场渗透率是预测未来潜力非常重要的参考因素,这也是对判断未来邮轮市场非常重要的因子。首先,新加坡的渗透率非常高,相对于西方市场的渗透率还更高,香港和台湾的渗透率也相对较高,可以和西方市场媲美,但是亚洲的大部分其他国家还是比较低,所以这也意味着市场还是有巨大的潜力。

另个参考的因素是看市场对长途和休闲旅行的喜好,目前邮轮的渗透率和出境游的比例比较低,表示很多人还是没有体验过邮轮游,其中新加坡的渗透率比较高,韩国也对于长途旅行也有高度喜好,而邮轮游的渗透率也相对比较高。

观看市场规模增长率,人口和渗透率,也可以见到一些市场具有加速增长的潜力,比如渗透率比较低,但是出境旅游率比较高的市场,在亚洲其他几个市场也相当具有潜力,不仅仅是中国,大洋洲也是非常一个关键的资源市场。大洋洲的邮轮市场有他自己的特点,虽然有高渗透率,但是仅有不到10万的乘客乘坐,大洋洲地区相比亚洲地区的邮轮行程相对长,也借此希望亚洲度假旅游模式能有所提升,企业与政府也都有所讨论希望能提供更长的假期,这是能推动邮轮行业发展的优势,如果没有很长的假期,很难有邮轮游的上升,所以我们也看到本地文化和传统转变,包括亲子游、家庭游也是越来越盛行,也有逐步成熟的游客更加接受空海游的邮轮方式。

作为邮轮行业咨询公司,需更加积极地主动和宣传促销,这样能够更加深入市场的理解,也能够更加合理、科学地进行邮轮的部署。CHART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主席Ted BLAMEY先生进一步表示,我们需要建立市场需求,包括通过邮轮的零售商和代理,同时与邮轮公司建立专业的合作关系,在市场上看到更多品牌的差异化,强大的品牌知名度能够促进邮轮的增长,在亚洲的某些地区目前可能几乎不存在品牌知名度,这些消费者并不了解不同邮轮公司的邮轮有什么区别,尚未对品牌有意识,邮轮公司更应加速树立品牌意识,最后应该唤醒低市场渗透率的高市场。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