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用经济下的空间运营革命 提高综合评效

(提供/Cut & Paste)

(刘霈芯/採访报道) 在新经济下,随着新技术的变化及消费者的转变,未来的空间运营还会出现哪些不一样的变化?甚至是变革的可能?传统的把空间在一起处理的企业,这是传统物理空间运营商的玩法,它的玩法就只能在一个物理的区域内。但是局限在一时一地的需求是会减退的。如果能通过更好的数字化,并通过运营的手段把它串联起来,每个评效都会提高。

整个消费端客户的变化与技术的应用,以及消费类空间应用上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华住酒店集团总裁、城家董事长金辉表示,我们也看到了整个在大众交易市场上,酒店、公寓、商业,包括一些类似体育运动、健身这样的空间的交易量,慢慢地大过以往写字楼的交易量。

此外,也看到整个空间运营的垂直化,以人文这样一个主题的商业办公楼,和以往强调特别大型的超级大写字楼,出现不一样的垂直化的方向。我们也看到趋势的个性化,比如水晶酒店各种各样个性化的体验,及空间上共用化、社交化和体验化的追求,整个空间运营有了小型化的趋势。

现在亦延伸到很多垂直化、小型化商业的形成,酒店业,包括商品,过去只重视客户买什麽,现在客户会参与到这个产品的设计,甚至是製作,未来是不是有可能像自来水龙头一样,一打开就可以获得商品?这都是非常有趣的,通过技术来推进未来可能之空间运营的生态变革。

想想看,酒店从无到客栈、到大型酒店、到连锁酒店,又回归到民宿的掘起,这意味着什麽?

办伴创始人胡京介绍到,办伴是华住酒店集团在办公领域投资的一家新型办公空间运营的企业。店行业和住宿行业管的是八小时以外的事,而办公空间做的是八小时以内的事情。如果大家的生意和事业既管八小时以外又管八小时以内的话,那麽华住集团就有十六个小时的运营。事实上,办公空间的运营也有很多可以嵌入到酒店的,比如说大堂的模式;办公空间的新空间概念,对应的技术、生产关系、生产力变化之后,及对新场景的包容等,都值得探讨。

他进一步指出,办公空间在未来会有几个大的特徵,有些跟酒店空间相似:

第一,一定会更加精益化。说白了,城市的人越来越多,空间越来越少,大家可以佔据的实际物理空间只会越来越精细化;用更小的评效支援更大的收益。

第二,办公空间还有一块是越来越碎片化。员工办公可以不在一个地方办公,这两个小时在你的位置上,下两个小时在会议室,再过两个小时在别人的会议室,越来越碎片化,一天八小时空间的特徵,你所佔据的空间越来越碎片化。

第三,越来越网路化。因为个人对办公空间越来越碎片化,要满足你的办公的需求,一定是网路才能解决的。既在这儿又在那儿,既在上海又在北京,既在纽约又在新加坡,所以必须是一个网路状的空间。

第四,最后一个特徵,空间运营必须是共用化的。既然空间的使用是碎片化的,你只佔据这个空间一段时间,你不佔据这段空间的时候,如果没有别人用的话,那就是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如果想满足碎片化、精益化、网路化和共用化的话,就必须有一套完整的运营和数字IT的技术,才能解决这个複杂的问题。

以办伴的第一个项目为例,楼下是办伴,楼上是城家公寓,看看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是什麽样的场景,尝试把一种空间的简单使用,变成一种空间的情感体验和生活连接,包括人与人的连接,就是要动用传统及现代的各种各样使人连接在一起的手段,包括线上线下的手段、各种各样的社区活动,关键是主题型的这样一些彼此的互动,这是一种现象。

互联网为生活提供更多接触面

同时因为这个时代有了一个更新的促进大家连接的工具,就是互联网的连接方式,所以办伴除了线上下通过原料的传统活动连接以外,也辅助了大量的线上手段,包括收集系统,包括我们的扫二维码,使得人们能够有更多的接触面,在实体空间的接触面外,也有虚拟空间的接触面。

就如同现在认识一个人,一定是既是实体的接触又是虚拟的接触。就像我们两个人一起吃个饭,最后还要有一个动作,扫一下微信。如果不能平衡的、综合的把线上线下的手段都结合好的话,肯定就很难产生现在情感上的连接,乃至产生社群,这是华住集团正在实践的活动。

胡京进一步解释,谈到空间运营,传统的把空间在一起处理的企业,就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楼上是办公,或者楼上既是办公又是酒店,旁边是商场,再造一个住宅。不同的方式把生活场景串联起来,从早上起来,到工作、到吃饭、到休息,这是传统物理空间运营商的玩法,它的玩法就只能在一个物理的区域内。

打破物理范围提高运行效率

因为有了现代技术和信息的流动,促使了人的生活和人的工作也在流动。不论是出差还是移动办公,也在流动。那麽要想把这些空间能够更高效的运营其他,首先要通过技术的手段,把地域物理范围打破,才有可能提高更高的运行效率。

也就是说,以前可能是住在这裡的住宅,或者在这裡的商场,住在楼上的酒店,上面的酒店到楼下的商场购物,跨过这个空间之后,我可能住在这儿的酒店,到对面几个街区外的商场去感受,去买东西。但是局限在一时一地的需求是会减退的。如果把酒店、公寓、办公、健身,包括生活方式(其实刚才说的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到另外一个城市工作一段时间也是生活方式),通过更好的数字化,并通过运营的手段把它串联起来,每个评效都会提高。

也许楼上的酒店对这个商场的价值不是最高,但是你的商场对我的办公加起来可能就是最高的评效,就像在办公楼工作的高级白领,更需要的酒店不是马路对面的高档酒店,而是功权老师在乡下的产品。这样慢慢的,城家公寓和华住旗下的各个酒店在进行跨空间的、跨功能的合作,这样的话,空间的複用和精淮人群的匹配,才会使空间的运营走到新的境界,而不是像传统的房地产企业,只是在物理空间上做一些事,而是在空间、时间和人际流上共同的综合,才能达到这样的结果。

这需要跨行业、跨地域和跨专业的合作。也就是今天我们大家共同合作才可以做到的事,而不是某一个行业、某一个企业单独能做到的事情,也就是需要互联网的合作。

Green Travel|Airbnb提倡环保旅行新态度

(钟韵/採访报道)Airbnb爱彼迎日前于北京正式启动「环保旅行新态度」项目,并通过《Airbnb爱彼迎让旅行更绿色》报告的发佈,体现爱彼迎绿色旅游理念在过去一年中为爱彼迎用户以及全球环境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Airbnb爱彼迎「环保旅行新态度」项目旨在推动中国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并为改善环境和提升公众意识做出贡献。爱彼迎全球公共事务负责人Liz Jarvis-Shean介绍,爱彼迎在今年4月17日于WTTC世界旅游理事会大会上启动的全球「健康旅行」倡议有三大支柱:

一、推动社区发展。为地方经济赋能。研究调查表明,爱彼迎的房客有50%的支出都留在了所居住的社区内,且70%以上的房源都远离传统旅游热门地区,这些经济效益都有效的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爱彼迎也希望通过这个方式让更多游客获得更原汁原味的体验,像本地人一样生活。

二、目的地的赋能。爱彼迎希望充分和地方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合作,瞭解当地政府发展旅游的需求和理念,提升房客的体验,从而让游客心满意足的离开旅游目的地。

三、促进可持续发展。由于爱彼迎70%以上的房源都远离传统旅游热门地区,这有助于进一步开发非热门旅游资源,从而进一步促进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并且为过度旅游散热、导流。

「作为全球共用经济的领军企业,爱彼迎致力于在全球践行“健康旅游”理念,宣导和引领全球旅游产业的健康、全面、可持续发展。」她说道,「爱彼迎正在通过住宿分享和体验等产品积极宣导健康和可持续旅游,并将致力于调动社区积极性,促进开展绿色环保的实践行动。」

据《Airbnb爱彼迎让旅行更绿色报告》指出,在中国,有高达94%的房东践行了环保行为,高达63%的房东通过提供大容量装的洗漱用品来减少一次性塑胶的消耗;有59%的房东会为房客提供公交卡和出行信息,鼓励房客使用公共交通出行;而有45%的房东会使用绿色环保的清洁产品和清洁方式。

为进一步宣导绿色生活方式,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爱彼迎于当日携手中国著名环保公益组织自然之友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致力于在共用住宿领域围绕可持续发展理念开展咨询、指导、教育、实践等行动,并就共用住宿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研究,共同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Airbnb爱彼迎中国区副总裁安丽表示,「中国是爱彼迎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将履行对中国市场的承诺,让中国游客的每一次旅行更加低碳环保,为中国的环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对与自然之友的合作充满期待。我们希望可以通过长期的合作,积极推动‘健康旅游’理念,加速推进旅游业健康、全面、可持续发展的进程。」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