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支航空互联网全产业链发展基金推出

(从左到右)空地互联网产业联盟总干事王淼、浩德资本总裁赛力克、中格投资董事长陆顺祥、中国IFEC创新平台秘书长Jessica

(刘霈芯/ 采访报道)近日在第十一届中国航空互联网高峰论坛上,由中格投资和浩德资本联合发起的中国首支“航空互联网全产业链发展基金”正式公开发布。

中国首支“航空互联网全产业链发展基金”旨在通过对“航空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跨境电商、航空互联网金融”六个领域的战略性投资,形成具有中国核“芯”技术的航空互联网生态链,推动中国航空互联网技术向世界顶尖行列迈进。

如何有效结合社会资本发杠杆效应?基金主要投资领域为何?

中格投资董事长陆顺祥在会上介绍,中格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将与北京浩德投资有限公司共同联合率先发起航空互联网全产业链发展基金,不仅能够对市场交易和运行实现结构性优化,还能够解决传统航空航运业的诸多痛点,带动航空互联网通信产业上下游行业的良性发展,促使市场需求得到有效满足,并加速航空互联网产业融合创新。目前正与地方政府平台密切协商中,希望能联合政府的引导基金(母基金)并结合社会资本所设立募集的产业基金(子基金),撬动社会资本用更大的资本去跟投,推动政府资金与金融资本结合,发挥产业基金杠杆放大作用和乘数效应,以满足航空互联网全产业链持续发展的资金需求。

据其介绍,初期将以国内外知名的航空硬、软件系统设计、集成供应商、物联网技术研发、人工智能应用、区块链技术、跨境电商、航空互联网金融企业等作為重点投资领域,未来不排除往相关产业链(集群)的上下游联动发展。

自中国民航局去年完成第五次修订《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后,中国通用航空市场正在快速崛起。

空地互联网产业联盟总干事王淼表示,根据民航“十三五”规划,预计到 2020 年,全行业注册飞机数量将达到 4600架,年运输乘客总量将超过 7.2 亿人次,航空互联网业务在乘客服务提升和机队运营保障等领域拥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重大意义。随着通用航空市场的成熟和低空空域的逐步开放,通航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一个天上地下互联互通的飞行时代正在到来,可以展望的是,一个尚未被开采的“金矿”揭开面纱,中国这个正在崛起的航空市场更是令全球瞩目。

他进一步指出,随著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管理规定的政策正式放宽,航空公司纷纷为这个蓝海市场开绿灯,让许多搭乘飞机的人们对今后航空旅行有了更多想像,不仅机上影音娱乐内容更加多元丰富,网购抢单亦更加快速便捷,图片、文件、邮件等传输也更加高效稳定,即使想和亲朋好友分享旅途点滴也更加畅快;倘若结合近年科技领域正在兴起的、人工智能、云端技术、区块链、AR(VR),或深化情境式的客製化推送贴心服务等,“航空互联网+”或将迎来下一轮爆发式的增长,而各种潜在的商业模式都有可能迎来新的歷史机遇。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