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在B2B数字通信中创造价值

图/ 龙途互动市场与传播事务主管Michaela Mentasti
眼下,技术力量在中国旅游市场势不可挡,微信、虚拟现实/直播及社交媒体等诸多渠道在行业多个环节都得到应用。致力于数字化发展的企业现在应该聚焦B2B数字通信,以期创造价值。当中,微信的力量不容小觑。
龙途互动市场与传播事务主管Michaela Mentasti表示,微信其实就是很短很即时的电子邮件,只是因为其往来速度快,很多人不这么联想。在中国,微信是智慧手机上最被使用的应用程式,根据统计,截至2016年9月微信拥有8.46亿位每月积极使用者和7.68亿位每日积极使用者。一半的人会每日在微信上花超过90分钟的时间。在微信上的官方帐号多达1200万个。每日被分享的文章多达70万个。而80%的微信使用者会跟踪官方帐号。
谁是微信的使用者?微信在中国一线城市非常普及,其渗透率达到93%,而二三线城市的渗透率也在迅猛增长,分别达69%和43%。60%的微信使用者是年轻人,年纪在15至29岁之间,同时,86%的微信使用者年纪不超过35岁,即使微信渗透率在年长人群中也在增长。超过一半的使用者拥有多于100位微信朋友,去年拥有超过200位微信朋友的人数更是翻倍成长。最常被使用的微信功能依序分别为:朋友圈、收发讯息、看文章、收发红包、微信支付、分享贴纸、使用微信摇一摇、微信运动。微信一共有四层功能,也就是沟通、社交、媒体和连接。
对品牌来说,可以如何运用微信?目前市场上越来越多品牌透过微信,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粉丝互动、提供线上和线下的客户服务、进行行业的沟通,同时,透过分享文章宣传活动、最新消息,以及行业相关动向。
其实,微信对行业B2B行销非常有效果,也应该在B2B行销使用上受到关注。大部分的旅游专业人士都为了工作而使用微信。而且微信上的内容可以立刻被分享,也比电子邮件营销更容易被读取。而微信上的帐号,也可以作为一个超小型的行业网站,让旅行社业者可以在上面获得更多消息。微信上也可以创造出即刻交流和回应的循环。
 以任何一家目的地旅游局来说,在微信上建立一个官方服务帐号,就可以和行业互动,例如,根据旅行社业者成立不同的群,作为另一种分享资源的管道,并且和行业人士进行即时交流。光是一个官方帐号,就可以提供最新的文章、分享旅游局的合作伙伴联系方式、宣传活动节庆、展示MICE相关资讯、路演活动消息、产品类别介绍、旅游主题、最佳旅行社排名、目的地培训、签证申请、自驾、航班、联系方式,以及常见问题和答案等。而且微信公众号也可以定期推送新产品的消息,和旅游局的最新中国活动。在微信上的展示,非常容易被转发,因此完全可以取代线下实质的纸质宣传单。另外,在微信上搭建培训平台,可以让参与者随时随地有时间就参与,根据自己时间分阶段完成。此外,主打的产品线路,也可以直接连接起供应商和买家。
 整体来看,B2B的微信帐号,虽然不会和B2C的帐号一样多粉丝,但是帐号的有效性,还是可以根据互动频率、功能受欢迎程度、粉丝数量、粉丝评论、生意转化率来判定。
Sponsored Post